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冠中(1)
2011/03/09 18:08:22瀏覽558|回應0|推薦10

 
↑《水墨江南》

第一次風聞"吳冠中",是透過畫友的分享,後來在誠品初識大師的畫作,即被他的風格深深吸引。2008年赴上海參加頒獎典禮時,順道參觀上海美術館,再次看到大師的畫作。他的畫,西洋式的色彩下透露著濃濃的民族風,這也是他畢生所追求"油畫民族化,中國畫現代化"的理念。

去年驚聞大師病逝,再翻閱大師作品,心中難掩不捨。從許多藝術界對大師的悼念文中,看到大師的傲骨與真性情,更加添我對大師的景仰。

今節錄其中的幾篇敘述,分享與大家,讓我們一同來認識這位終生為藝術而戰鬥的藝術大師。

↓《交河故城》在拍賣會以4070萬元人民幣成交
 

吳冠中1919年8月29日2010年6月25日),出生於江蘇省宜興縣,享年91歲。

一位學貫中西的藝術大師。作為中國美術界最後一位學貫中西的泰斗級藝術家,吳冠中一生都在創造獨樹一格的生命意境:他終生致力于“油畫民族化”及“中國畫現代化”之探索。1947年,吳冠中進入國立巴黎高級藝術學校,師從四五十年代前後威震巴黎的重要畫家蘇弗爾皮教授。一直讓吳冠中深受啟發的是蘇弗爾皮對藝術和藝術作品的分類理論:他把藝術分為兩路,說小路藝術娛人,而大路藝術撼人;他看對象或作品亦分兩類美:美與漂亮,在他看來,評價一部作品是“漂亮”,便是值得警惕的貶詞。這條評價理論也被吳冠中帶回了中國。1960年代,吳冠中給中央美院的師生做講演,歷數十大美學問題,其中一條就是“美”不是“漂亮”,“漂亮”不是“美”。幾十年來,吳冠中一直探索著將中西繪畫藝術結合在一起。吳冠中最早畫的作品多以江南水鄉為題材,畫面充滿詩意,他特別重視點、線、面的結合與搭配。晚年他的畫風有所變化,在一批反映黃土高原的作品中多用粗線,自成一種意境。

一位在風雨中獨行的藝術大師。回國後,吳冠中面臨的國內環境就是“美術界的當權人物觀點極保守,視西方現代藝術為洪水猛獸”。在清華建築係,吳冠中教授素描和水彩,與此同時,他自己也開始潛心研究起將水彩與已往學過的水墨結合,並對畫樹情有獨鐘。而當時的大背景是,幾乎沒有人畫風景,認為不能為政治服務,不務正業,甚至會遭到批判。幸虧當時的文藝界領導人周揚說風景畫無害,吳冠中才算有了保護傘。在他的心目中,“不鼓勵,不發表,都與我無關,與藝術無關,我只須一條羊腸小道,途中有獨木橋,讓我奔向自己的目標,那裏是天堂。”就這樣,吳冠中始終在主流之外獨行,不遷就、不趨附,也不被左右,唯有藝術才是他的主心骨。成就大事業者必備素質,想必是,除了要有過硬本領之外,就是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要有與眾不同的追求,做一個堅強的自己,努力堅持走自己的路。

一位敢講真話的藝術大師。盡管經歷過文革的打壓,文革後的吳冠中依然延續著他不遷就、不趨附、不被左右的真實個性,從青年時期就熱愛魯迅的吳冠中,盡管沒能從事文學,但他把對文學的戀情轉移到美術,對魯迅的閱讀和理解貫穿了他的一生,魯迅的獨立和批判的風骨也支撐著他在文革後的文藝批評和社會批判。在吳冠中的心目中,“中國可以沒有齊白石,但不能沒有魯迅。”“如果沒有魯迅,我根本就不會從事藝術;沒有魯迅,根本就不會有今天的吳冠中。”可見魯迅先生在吳冠中心目中的位置。記得魯迅曾經說過:“人不能有傲氣,但是,不能沒有傲骨。”魯迅表現最突出的,是魯迅抗暴,敢于站出來與黑暗勢力抗爭。吳冠中之所以在風雨中獨行,正是源于他身上有魯迅先生所說的傲骨。(文/冉彪)

 

↓《魯迅詩意圖》水墨

↓《香港鳥街》速寫

↓速寫

↓《冬天的樹》素描

↓《巴黎三月》速寫

↓《眠》水墨


 

生命之史只有真實的一份

    “生命之史都只有真實的一份,偽造或曲解都將被時間揭穿。”吳冠中在自傳中這樣寫道。

    大師、戰士、巨擘、藝術界的魯迅,媒體毫不吝嗇地送上各種評價,專業人士則開始分析他的畫作能否看漲。就在他去世前的這個春天,他1974年創作的油畫長卷《長江萬裏圖》以5712萬元人民幣成交,他曾是中國健在畫家中身價最高的那一個。但在他看來,拍賣價格就像“心電圖”,不準確,“我的作品到底是好是壞,要讓歷史來考驗,拍賣的價格高低,跟我本人毫無關係。”

    在網上,人們開始重新發現或溫習他那些犀利的言語:“教學評估檢查是個勞民傷財的活動。”“美協和畫院就是一個衙門,養了許多官僚。”“觀念之爭全是站在自己飯碗上。”“中國當代美術水準落後于非洲。”

    “我說的是真話。我這個年紀了,趁我還能說,我要多說真話。”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曾這樣說。

↓1997于畫室

    他一直如此。在崇尚藝術為政治服務的年代,他卻堅持形式美的觀點,因此被視為異類。“吳冠中是藝術界的闖將和鬥士。他堅持藝術本身就是藝術,不是為政治服務的工具。他勇敢地提出形式美的問題,當時內容決定一切,引起很多爭議,他在輿論一邊倒時敢于標新立異,而在今天看來,這種標新立異是正確的。”中國美術學院原院長、中國美協原副主席肖峰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

    吳冠中主張中西結合,不同意只是固守在自己的圈子裏,“地球本身就不是很大,還要分得那麼細。”

曾有人評價吳冠中“裏裏外外可以照X光,可以是透明的。是就是是,非就是非,高興就是高興”。就連他的昔日文稿結集出版,也一字不改,“即使今天看來有不妥或幼稚處,我必須承擔自己的錯誤,保持個人歷史的真實。”就像他“一輩子也沒用過護膚油之類的化粧品一樣”。

↓ 《故鄉之晨》油畫
↓《長江山城》油畫


↓《長江三峽》油畫


觀賞影片時,請將下面音樂撥放器按暫停。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j613&aid=496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