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sertfox 2009 的一天
2009/08/23 11:45:07瀏覽1591|回應6|推薦36

七月二十四日晨三點起床, 在浴缸泡澡半小時, 抽了今天的第一支煙. 之後空肚喝一碗木耳水, 再準備早餐, 而中餐有人請就不必了. 三點五十分出門, 四點半抵達第一個廠 (專門出口肉類食品到中東國家) 今天一共有四批貨, 銷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 發現有兩箱食品內含有牛肉; 撤下, 然後回辦公室撰寫違規報告;  因為該國上周也同台灣一樣, 對美國牛肉設限, 完事後在加班表格上填入一個半小時. 六點離開, 到第二個點; 生雞肉加工廠, 員工六十人. 進去後, 地秤下依然積水, 有臭味; 不過我要吃早飯了, 先不去管. 今日早餐瑞典牛肉丸(IKEA傢俱店買的, 好像放久了, 有點異味) 及冰阿華田. 這廠家提供的辦公室是獨立遠離工廠的, 很寬敞, 有專用的洗手間. 我將此做為我的總部; 搬入我的微波爐, 電茶壺, 還有電火鍋; 我通常在此下麵, 煮餃子餛飩, 煎牛排. 炒菜雖然也可以, 不過那當然是太麻煩了; 辦公室裡到底沒有抽油煙機. 吃早餐時看郵電;  昨天我們農業部的一個森林救火員犧牲了(請安息); 又某某人被任命為北區主管(不認識,不過恭喜你快要下地獄了), 我的新老板去受訓, 所以還是沒消息來(太好了; 他是個菜鳥,  一個勁瞎指揮.  他來了一年後, 我的同事們請調了七個; 走了快一半. 一上任, 班底就垮了一半; 蠻給咱們中國人丟臉的)  吃完早飯, 寫好違規報告, 交給廠商. 他們抗議說沒聞到臭味, 我要他們掀開磅秤; 果然底下一潭雞汁血水. 我中翻英不好, 不然會解釋給他們知道, 他們是所謂的久處於鮑魚之肆而不聞其臭.

出來後七點半, 抽今天的第七根煙; 現在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要喝木耳水了吧? (木耳水通血管) 下一站牛肉乾廠; 員工十六人, 老板是義大利後裔.他很尊敬我;  因為兩年前我指導他在對牛肉第一階段熱處理時, 要有一定的相對濕度, 以完全死殺死沙門氏桿菌; 結果他接納了, 使他安然通過我們三年一度的高級檢查. 這家廠管得很好, 也捨得再投資更新設備和技術; 所以我在這兒沒啥事幹.  每天都是聽老板罵美國政府(包括農業部在內);  我因為是個誠實的人, 所以也是跟著一起罵. 今天沒什麼題目, 所以我只耽了十分鐘就離開了, 之後偽照造文書; 在電腦裡將今天規定在此的四項檢查項目都輸入完成其實我啥也沒幹.

在去下一個廠的途中又碰到亂超車的, 我照例在車內練習美國國罵. 這種事我每天起碼要罵三次; 洛杉磯交通實在太亂了.  而這種練習, 實在有其必要;  譬如說四個月前有一天, 我跟一個中東移民開車爭道, 結果雙方停車, 搖下車窗互罵達五分鐘之久. 我因為常練習所以滔滔不絕, 出口成髒, 對方的女兒坐在旁邊聽了 實在受不了, 搖上車窗認輸; 我這才得勝離開.  我雖然是聯邦的員工,  但我們只規定不能跟業務對象吵架. 不過也不對; 我們是時薪制, 上述的情形變成我跟人吵架美國政府也要付我錢,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喔.

再下面一個是猶太人的廠, 員工兩人, 還要我共用他們的辦公室.  這也叫廠?    我呸!   所以這個地方一周五天裡,  至少有兩天我是偽照造文書的.

八點鐘到第五個廠, 是我兼管的, 也是生肉加工, 是兩個年輕中國人最近才開的, 員工三十八人. 他們什麼都不懂, 不過幹勁十足. 我每天要花不少時間讓他們理解法規的要求, 他們倒也還聽話; 要不然我兼管的這一個月, 至少要開它十份以上的違 規報告.但都是中國人嘛! 況且我也沒那麼多時間公事公辦. 這三個月來, 我們工作加倍 ; 拜新老闆之賜, 人走了一半, 而新進人員都還在受訓; 所以人人要兼管職份以外的廠. 其間有一天, 我定管兼管一共要照看十一家廠; 若真要按規矩去檢查, 和寫違規報告那我飯也不必吃,  煙也不必抽了, 還有可能因為趕場在途中出車禍. ! 我有那麼傻嗎?  所以今天在這裡, 還是故做好人狀; 要他們勤儉致富, 打屁幾句就走了.

我們每半年輪調一次, 在不同的地方定管三到五家廠商, 以年產量為準.  下面要去的也是兼管, 但一年前是我的總部. 他們雖然只有三十二個員工, 但設備是自動化的, 一天兩班; 年產450 萬磅Bacon, 600 萬磅香腸,  350 磅火腿. 但這種工廠在美國還只屬於小廠; 大的食品廠定義是 員工五百人以上. 

我管個過一個六百人的雀巢廠, 就在我家附近, 佔地四英畝, 所有的設備都是訂製, 連馬達的外殼也是不鏽鋼, 以便於清洗(我算過他們一年的淨利至少五千萬美元). 但經管食品安全我的對手是個草包; 什麼都不懂. 有一次被我勒令停機一個鐘頭, 對他們造成不少損失. 不過這件事也讓我上了黑名單.  我以前的老板因此把我放逐到一個管區一整年, 而管區內的每一個廠, 員工都不超過六個人.

  但我下面要去的那個廠的對手就完全不一樣; 那是個白人, 只有三十八歲, 有兩個相關學位, 又在食品加工業裡混了七年, 著實是一把好手, 廠管得真是沒話說. 所以一年前我輪調到那兒, 可是戰戰兢兢. 然而他也聽說過我不是好與之輩, 所以我們兩個人之間的互動, 有點像麻桿打狼; 兩頭怕. 但到最後, 竟然是惺惺相惜, 變成好朋友了. 而我今天去他那兒,其實是去複診. 緣由於他兩天前扭傷了後背, 勉強上班後情況當然更糟; 痛得都直不起腰. 所以我昨天給他帶去了雲南白藥; 細細交待了如何服用. 他在與我半年的交往後, 對我是言聽計從; 把我當老大哥看的. 那我對個這個白人把弟當然要有點責任心; 施藥過後, 要去看看反應才是. 但我這一路行去, 心中其實是惶惶然; 因為那藥我是快三年前買的, 但因為救人心切, 我也不管那麼多先給他吃了再說. 但是萬一藥效反覆, 把他弄成殘廢, 我怕老美沒這麼大度量; 我飯碗就可能不保了. 結果還好, 沒事; 車到門前, 他已活蹦亂跳在門口迎接我.一下車, 就遞上煙來, 滿口直稱神奇. 我這時當然一派矜持; 要他將剩的藥推善於人; 這白藥真是神奇,怕是never expired.  之後我們談了今天美國的股市…..鬼扯一通後, 看看快到吃中飯的時間了, 就要他報告今天作業的情形, 然後偽造文書就離開了.

現在時間是上午十一點, 我定管兼管的廠都已走遍, 資料也偽造的天衣無縫. 所以下面是輕鬆的side job; 要去的地方是一個新進人員的廠, 目的是提供輔導. 我們單位裡人去人來, 老鳥如我者, 不時要負責訓練指導新進人員. 而這位Ms. Mariana  Kama 是我帶過十幾個人裡最聰明的一個, 所以我對她特別寄以厚望. 尤其是在兩個月前, 她跟個著我實習了兩個禮拜, 我看她的個性很像我女兒. 另外她也是一個人孤身在外, 寡親少友的, 所以我特別照顧她; 除了就我所知頃囊相授(偽造文書除外) 也常常讓她分饗我自備的佳餚. 哦對了!我應該先介紹這個羅馬尼亞女子的來歷才是. 她來美才七年就已取得美國公民的資格, 因此可以進入聯邦的機構. 厲害吧!

Mariana的家世是羅馬尼亞的舊地主,二戰之後國家變成共產政權, 她們家當然受苦. 到蘇聯瓦解後土地發放回來,但是新政權腐敗, 國內水電油都貴, 耕種成本太高無法盈利, 所以空曠在那兒. 生活周轉不過來時, 就賣地. 所以她唸大學時(也跟我一樣修新聞的)  就半工半讀. 考取了醫院看護的執照,雖然辛苦, 但錢多. 羅馬尼亞雖是東歐國家, 但很奇怪, 語言不屬於斯拉夫語係, 而屬於南歐的拉丁語係. 所以她也可以聽讀法文及義大利文, 這讓我很羨慕;  因為我在輔大時, 也修的法文, 但是第一年就以考試零分退選. 這事恐怕跟我一個高中同學有關, 我記得那時他常邀我賭博; 又贏我的錢, 又讓我荒廢學業, 真不折不扣一損友也!

言歸正傳; Mariana  來美後當然是假結婚, 然後重操舊業; 在醫院當看護, 積了一些錢後, 入夥一家也是我們農業部監管的食品加工廠. 但密西根州景氣實在太壞; 實際失業率超過20%,  因此廠裡效益很不好. 她看看不對, 就退股加入我們農業部了. 因為她在那食品廠時, 已跟那兒我們的 Inspector   混熟; 很熟習我們監管的內容和方式, 因此報考農業部, 對她而言那是駕輕就熟了. 她個性果斷, 認定目標後就全力以赴, 不怕苦, 毫不浪費時間, 這點和我們家女兒很像.

她今天要請我吃飯. 因為在她跟我的那兩個禮拜裡, 我看她沒錢; 吃飯時都是我會的賬. 難得這番邦女子也懂得知恩圖報; 不勝欣慰, 不勝欣慰. 我因此就選了在她廠家附近的一家我熟悉的越南餐廳, 約在中午十二點去赴謝師宴了. 碰面之後我點了我喜歡的烤雞飯, 正準備好好吃的時候, 不想她這女子真是個工作狂; 又跟我講她今天碰到的 case;  什麼廠商化驗商品取樣如此這般的不合程序,  要聽我的意見. 我今天因為雞有點老, 怕邊吃邊講假牙掉下來, 就跟她說, 吃飯皇帝大, 等回到廠裡再說. 吃完會賬, 老天!  她拿出一張我從沒看過天藍色的 credit card; 怕是羅馬尼亞發行的. 店家一看嚇得不敢收, 跟她講只收現金. 之後聽她嘀咕了一聲狗屎”; 我心知肚明她今天沒帶現鈔, 所以也就乖乖的上前付脹了.

 Mariana 謝師不成, 並不影響她求知的熱誠.  等回到她廠裡, 又花了一個多鐘頭跟我討論她先前的問題. 大體說來, 美國的食品安全系統設計了相當高的安全系數, 有些地方可以說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 但法規的解釋也有很大的糢糊 空間. 她這個問題就處於灰色地帶, 要是碰到我前面所提的那個厲害的對手, 他會一路上訴到華盛頓. 所以我跟她說既然違規報告已發出, 那就得硬柪; 並交代如何應付廠商上訴的技術問題. 之後 時間也快到兩點半了; 我這個台灣來的半調子美國米蟲就下班回家, 頹然結束了這一天的工作. 心得是; 年紀大了早餐不能冷熱共濟, 還有就是下次Mariana請我吃飯時, 一定要選一家收羅馬尼亞信用卡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h41253&aid=3250342

 回應文章

乌鹊南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3 23:00
渔翁OR狐狸先生您好!近来复习王先生文章多遍,顺道将老读者们的博客也都浏览了一遍,您这篇文章写的颇为有趣而真实,我想转载至bilibili网站,不知道老兄是否愿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庶民政治
2011/07/31 17:57

Dear uncle :

 我同意您今天對UDN 社論的看法

馬阿獃本人和其團隊實在笨得出奇

以下是我的意見 請多指教

謝謝

小佩娃

+++++++++++++++++++++++

這篇社論是近年來 言之有物 直指馬吳政權核心 難得的好文章

一位大學教授為新加坡的精英統治辯護,「你說誰批評新加坡? 計程車司機?小販? 是不是? 他們不能治國 怎麼能談時事只有精英才能談國家大事」 他又說,「你們台灣就是太民主,誰都可以發言,那是假平等,不是真平等」

列寧說得更狠, 「你只要掌握社會上百分之十的人, 其他百分之九十的人是死肉, 我要你跳你就跳,要你蹲下就蹲下」

很可悲 小佩一年半以前的舊詩依然適用 因為馬阿呆一無長進 甚至更加墮落

新阿斗(七律ㄡ韻) 2009/12/7
庸才登頂復何求 豈敢抗魔碰破頭
戴帽掃街過鬧市 造勢拼場甘下流
頻頻出錯千夫指 屢屢道歉萬民羞
雞毛蒜皮可在意 國計民生莫憂愁

諸多馬迷習於訴諸情緒 而不願承認的就是 “馬天生智慧不夠 (十分呆板 缺乏手腕 不懂權術) 讀書涉獵淺薄(不懂科學 沒有財經概念 亦欠文史修養)”

政府或領導者從來不曾 認為對社會有移風易俗的重大責任 永遠走討好
庶民路線 隨波逐流 (藍綠皆然) 井蛙國早已成為一個醜陋不堪 萬眾恥笑的地方 只是自己好似不知 猶沾沾自喜

看到馬呆前兩天(7/29) 在高雄跳台客舞 娃娃們與孔老夫子一樣
實在忍無可忍 乃寫出
[舉世同悲]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而且決心對所謂迎合本土化的庶民政治 展開全面的總攻擊

如果您願意繼續當鄉愿 如果您願意忍受爛蘋果的菜市場民主

那麼就再忍耐下去吧!

茲以舊詩結尾
(七言絕句) 井蛙頌 ㄠ韻[首字燕非燕子 讀為焉 指戰國時燕國(今河北]]
燕雀偷安待燒烤 敝帚自珍頻獻寶
逐臭之夫把尾搖 自我感覺真良好

憤怒的小佩娃

有心網友歡迎參考
1.劣質選舉文化是政治毒瘤
2. 粉絲送馬愛心便當
3. 蒙羞百世 遺笑萬年的本土糟糠


出處: 不實在的政黨 - infobyinfo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infobyinfo/5441462#reply_list#ixzz1TfvLOv4W

GR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写得好极了
2010/10/03 09:30

十多年前看过一个叫『周腓力』的台湾人写的不少小说,都是调侃华人在美国的艰辛,让人看了不知是笑好还是哭好。

你这篇写得更好。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用君之心,行君之意。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木耳水?
2010/06/02 05:35

小肉球頭次聽到一大早喝木耳水,有意思,通血管呀,俺要去試試!

只寫一篇,煩多講些沙漠趣聞。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是一文走天下吧?
2010/01/13 16:40
何時讓大家觀看續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desertfox(ych41253) 於 2010-09-05 05:26 回覆:
我為了沒事的時候可以上網與人扠架才登錄資料 (我兩年前才學中文打字),  可笑的是聯合報就硬給你一個部落格. 但我那是什麼有意寫作的人! 唯一的一篇東西原來是發給朋友們報告近況的, 後來稍為改一下充做一篇趣談而已. 人到中年, 所有的時間都用在照顧家人了; 所以即使有心些寫些東西, 也是沒時間. 但無論如何, 多謝撥冗瀏覽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有趣的分享‧‧‧
2009/10/11 07:30

謝謝您,真是有趣的分享。

對於外國的理解,我很不喜歡學者的那一套說辭,她們都是把現實塞到理論的架構裡,說得輕鬆合理,看來簡單明瞭;其實有社會經驗的人聽來或讀來就感覺缺乏現實感‧‧‧

真喜歡您的真實經驗,謝謝您。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