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要成案不容易
2017/04/06 07:42:32瀏覽1272|回應0|推薦2

現在影像辨識的需求確實是滿天飛,除了找我要車牌辨識系統的客戶之外,幾乎每一周都會有人找我問其他的影像辨識需求。從看水庫的水位、看化學試紙的顏色變化、看包裝上的箭頭方向、看工廠機器上顯示的燈號數值、看設計圖上的線條與圖示、看監視器上工作人員的黃頭盔位置、看貨櫃車是不是停到標線上?看遊戲機檯上哪幾個位置有球?等等等等…。

通常我的口頭評估,甚至用對方提供的影像寫測試程式評估之後我都是說可行的!也報了價錢,對方都還覺得不貴!但是真正會有後續成案進行的卻不到兩成!當然以我的小公司工作能量來說,我們的工作還是做不完的!但是花那麼多時間與客戶討論評估,最終卻沒有結果,總是讓人失望的。以前我還會評估耗時太久的案子就主動說不做,現在發現成案機率那麼低,就總是先說OK,再讓對方評估了!

其實我覺得成案機率低背後的原因是多數人,尤其是觀念還不是很新穎的金主老闆們,對於影像辨識的產品與應用還不熟悉,也沒有太大的信心。如果別家同業都還沒用影像辨識工作,年輕的RD或業務會覺得如果我們率先引進就會很酷!來找我洽談影像辨識可行性的大半是公司裡的年輕人。但是到了老闆那一關決定是否真的要花錢開發時,老闆想的可能是:「大家都還沒用影像辨識,可能是不好用或有問題吧?我不用影像辨識還不是一樣過日子?等其他人先用了,看看好不好我們再評估吧?」

大家都會說:高科技人工智慧等等導入產業可以提升效率,但是當然要花點錢!讓懂得影像辨識的專家忙上幾個月開發一個辨識核心甚至軟體,以五六萬的月薪來算,也要十幾二十萬,這和買已經做好可以大量複製的產品不同!我的靜態車牌辨識核心只賣三萬元,但要我開發一個很「簡單」的辨識核心,薪資乘以工時就不會只是22K這種數字了!

我認為聰明的老闆應該要知道:投資影像辨識的開發和買高效能機器的意義是一樣的!如果可以搶在同業之前做到,應該很快就可以因為效率提升,或人事成本下降而回收成本。當然你可以等到該影像辨識工具量產降價時再買,避開自己投資開發的高成本,與開發失敗的風險。但是到產品成熟時,大家都可以便宜買到一樣的東西,你也就沒有競爭優勢了!

其實投資研發的風險就是看你能不能找到真正有實力的研發廠商?找得到真正會作,也願意持續研發的廠商,即使第一階段開發不順,你也可以期待他們迅速升級改進產品。找到這種廠商你就不是買產品或訂做產品而已,而是買到未來持續升級的維護能力!簡單說就是你以後可以繼續「心想事成」!

這就是我期許的公司發展方向,我們的每一個專案與產品都堅持自行研發,這樣或許不能做到每一個面向都保持領先,「產量」也一定不會大!但我們會永遠保持繼續進步的機會,一旦開始為了快點賺錢急就章的組裝推出產品時,我們就會變成「代理商」或「系統整合商」而非「製造商」了!我希望我賣出的每一個軟體永遠都是「原廠」保固的!

我也期待台灣的業界越來越熟悉各種影像辨識開發的價值與流程,相信對整個業界都是好事!我的工作機會增加,我的成果可以幫助更多各個領域的工作效能,感覺一定會很棒!比只是自己賺錢更棒!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992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