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教工會就別鬧了吧?
2017/03/23 05:54:26瀏覽919|回應0|推薦6

不續聘無本職兼任師 教團批教部始作俑

高教工會似乎管太多了,為了保護部分「非正常狀態」的教師權益,格局變小到有點護短鬧情緒的程度了!首先他們強調「兼任教師應不分具有本職與否,一體適用勞動基準法。」勞基法是高於教育部權限的法律,教育部根本就沒說「不!」也不能說不!當然絕對是一體適用勞基法!即使教育部不說也必定是如此!

重點是:有本職的兼任教師已經在其他機構獲得勞基法的保障,不可能從學校「再次」獲得重複的保障。教育部其實是怕學校打混,假裝不知道兼任教師沒有其他勞退保障,因而裝傻「不給」無本職的老師勞退金,所以點出「無本職」的老師就一定要給勞退金!那是絕對的善意,只是不得不暴露了他們「不太正常」的無本職狀況而已。

學校如果因此考慮換人教不是教育部的錯,就像每個人都想節稅。教育部如果不強調「無本職」這個條件,更可能的情況是:各校都比照「正常」有本職的兼任教師狀況,所有兼任通通都沒勞退金!各校為了決定要不要撥勞退,當然要調查兼任師有無本職,結果又被說成是別有居心!這好像是想領低收入補助的人,但卻又怕人知道他是窮人?你要政府怎麼辦嘛?所以高教工會到底在罵教育部甚麼東西?我完全聽不懂!

其實事情很簡單,每個有工作的人都有得到資方勞退補助的權益,但究竟還是有比例原則的!兼幾堂課就要學校給完整的勞退保障,確實有點強人所難,換你作老闆也會猶豫的。但是如果兼課者的教學價值難以取代,比起聘請一位全職教授每月七八萬的薪資,任何學校都會選擇多付幾千元的勞退金,讓無本職的老師繼續兼課的!

我相信是有一些天生喜歡當閒雲野鶴的兼任教授,或許本有家業無須謀職賺錢,或者隨興兼差不喜歡打卡,但是本事大到可以給學生非常好的課程!這些人其實不需要高教工會操心,他們自己都不會在意區區幾千元的勞退金,學校也一定不會解聘他們,因為對學校有利嘛!須知:「討好學生」也是現在的大學必修的功課,學生歡迎的老師不可能只因為勞退金被辭退的!是名師的話,甚至會設法額外加碼高薪聘請的!

那麼到底哪一種兼任老師真的需要高教工會「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呢?

其實就是那些「可以取代」的兼任老師,譬如以前我的系上也曾因為臨時新增的課程,或許因為老師們還不熟悉,或許因為專任老師都時數已滿而聘兼任,但是非聘不可的因素消失後自然就不會續聘了!現在因為聘兼任的成本增加,學校希望少聘是很健康的壓力,迫使專任教師努力一點,或者迫使學校聘任更「不可取代」的「更好」的兼任老師,甚至釋出正職老師的缺額。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是必須再次提出的:兼任老師好!

當學校真的辭退無本職老師時,其實根本不是降低教學品質!如前所述,好的兼任老師即使無本職也不太可能被辭退,除非學校或系所主管太笨!辭退無本職兼任老師之後,一種情況是要求專任老師多上課,這比讓平時找不到人的兼任老師上課對學生來說不是更好?從課後輔導到整體課程的完整性與延續性不是更佳?

如果專任老師不夠用,還是必須請兼任,學校就會盡量找已在業界工作,或在其他學術研究機構有本職的教授來上課,那會比拿到學位之後根本沒有業界經驗,也沒繼續從事相關研究的無本職兼任教授差嗎?這是絕對的追求教學品質提升欸!大家以為之前那些無本職兼任老師是因為「真的比較好」才被聘請的嗎?其實多半只是因為他們沒正式工作,排課時間比較好配合,資歷淺教師職級較低鐘點費少,學校便宜行事的結果而已。高教工會除了維護「部分」教師的權益之外,有沒有一點點為學生,也為整體教育品質著想啊?

有些學生也站出來反對,我認為是一時鬧情緒沒搞清楚狀況,或者只是唯恐天下不亂的政治學生在找鬧事議題!如果是學生喜歡的老師,只要學生跟系上表態支持,學校一定不會辭掉他的!除非系主任是白癡!省幾千元讓學生罵,讓他們的學弟妹都跑去別的學校?那可是一人一年十萬元的學費啊!兼任教師的勞退金比起來還算是錢嗎?

我希望大家真的看清楚這件事情的關鍵所在!如果學校因為想省錢而盡可能改聘具有本職的兼任教師,其實是非常健康的發展,對學生是有好處的事情!真正為難到的人,只是目前還沒有本職的兼任教師。但我前文就說過了,他們自己也不可能滿意現狀的,他們的收入怎麼算都不如基層勞工!即使多幾千元勞退也是杯水車薪,還不是現在就能吃到的未來好康。這個演變其實也是激勵他們真正去找一份工作,改善自己的生活,同時也能提升他們繼續教學的內涵品質

所以拜託高教工會就別再鬧了!給台灣高教一點正面發展的空間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827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