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邊緣字元的五格漫畫
2017/03/22 08:00:10瀏覽663|回應0|推薦2

台灣的六碼車牌其實是很不利於辨識的,字距很小,影像稍微模糊就會字字相連,最糟糕的是邊緣的字元和車牌的邊界距離比字距更窄!如下圖左邊的P字與背景幾乎是完全相連的!此時作灰階→二值化→輪廓線就會發現:98782幾個字可以逐字分辨,但是P就難了!它基本上是與車牌外的背景連成一氣的!

怎麼辦呢?不處理的話車牌號碼就是「98782」了?哪有這種格式的車牌啊?嘿嘿!正因為格式有問題,我就會知道好像少了一碼!但是缺哪邊呢?就到原圖去「硬搜」!根據其他字的大小與間隔「」一個字的區塊出來看看,比較像是字元的當然是左邊的P了!賓果!答對了!

其實當然有很多方法可以試著強化P字與車牌邊之間極窄的白色區塊,但是那必須全圖作影像銳利化,會消耗很多時間,還會有副作用,讓其他正常的目標變得有毛邊變形,甚至變破碎了!很像川普先生禁止回教國家的人入境,事情(恐攻)都還不知道會不會發生,卻已經搞得天下大亂了!最糟糕的是這類處理還不能保證真的可以清出空間,讓P字與背景分離。即使你用其他找「車牌」而不是找「字元」的演算法,遇到這種情況你也很難正確的定義車牌的左右邊緣,因為它就是不清晰嘛!

所以我乾脆不去找那些麻煩了!第一階段找不到P字就算了,反正找齊了可以找到的字之後,可以「點名」嘛!車牌是有固定格式的,五字車牌應該是計程車(白底紅字)、工程車(綠底白字)或遊覽車(紅底白字),但是他們又都不是黑色的字!只有五個黑色的字元,那鐵定就是有人缺席了!拿搜索票回去原圖強制搜索吧!我的作法是不是很賴皮?也很直覺?這就是我的風格!

這個補遺的動作非常重要!可以「拯救」很多應該會辨識失敗的案例,提高一到兩趴的辨識成功率,也是非本土的車牌辨識核心程式一定不會有的措施。我的辨識核心中與此類似的,針對台灣車牌特性容易誤認的狀況設計的補救措施還有很多,所以我才會有信心的說:我的辨識核心一定可以勝過舶來品!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806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