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本職的兼任教授當然比較好
2017/03/19 04:35:54瀏覽3226|回應1|推薦9

不願負擔6%勞退?淡大傳出砍200全職兼任師

大學裡的「無本職兼任教師」就是專門以在各校兼課為主要收入的兼任教授,以目前大學的鐘點費(副教授資格)一節課六百多,三節課(半個工作天)2000元,加上有限制時數等規定,一周兼12堂課就算多的了!估計一周賺八千元,一個月三萬多,如果是助理教授或講師級職可能低於三萬,還得扣除往返各校的交通支出,換算下來收入不會多於一般大學畢業生的起薪。

簡單說,已經具有博士學位,至少三十多歲的人依賴兼課為業絕對不是合理的常態!只能說是類似待業人士去送宣傳單打零工度小月而已。如果有人堅持長時間這樣過活,應該只是放不下「當教授」的虛榮心吧?有誰能說出更合理,更有建設性的理由嗎?如果只是個人選擇的消極不作為,或真的無能尋得正式工作,或自認其他兼差加起來足以過活(又不願意開公司合法化),所以沒有正職工作,那就不要對學校(與政府)要求太多了吧?

一般人的觀點可能會覺得學校基於成本考量,不想負擔無本職兼任老師的勞健保與年金等福利支出,所以不肯聘這種身分的老師,好勢利好小氣哦!也好像侵犯到就業權?尤其是侵犯到收入已經很低的「弱勢」流浪教授的權益?但是衡量各種角度之後,我個人完全支持這種勢利眼的做法!

首先必須提醒大家的是:這些流浪教授都是高學歷的博士,或者是具有豐富專業技能的業師!他們絕對不能被視為「弱勢」就業人口。這和有些人努力考到中小學教師資格,卻因為少子化找不到教職,四處代課的情況不能相提並論!這些代課老師的專業程度多半只到大學,如果又花了很多時間考教師資格,想要回到一般的就業市場求職,真的就有點弱勢,可能需要政府幫一點忙。

博士很難找工作我認為是藉口,如果大學或碩士畢業就可以找到工作甚至創業,沒有任何理由讀到博士之後反而不能!老闆如果不願意請博士,你不能自薦以碩士或學士資格敘薪要求試用嗎?先求有工作徐圖後進嘛!只要表現好,老闆不加薪你都可以拿實際表現跳槽到別家公司。而且都讀到博士三十好幾了,難道不能自己創業開個小公司?那不就是有合法的正職了嗎?自己的福利就用自己的專業接案賺錢自己付啊?都博士了,還要賴著學校或政府當啃老族嗎?

博士不是無助的小孩子,當然應該具有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如果沒有!那你也一定不夠資格教大學生,自己的工作都搞不定,如何能幫大學生以後就業順利呢?所以不給你兼課是對的!你可以解釋成是學校小氣,學校也可以解釋成是你不能證明自己有就業(或創業)能力,不足為大學生師表!如果你的專長其實只適合作學術研究不適合業界,你也必須找到研究機構的工作啊?如果研究機構都不要你,你也沒機會繼續研究該專業,能說你足以繼續擔任大學教師嗎?

如果你是以專業技能獲得大學兼課的機會,譬如藝術、餐飲或美容美髮等等,那更不應該沒有本職!這類教師會沒有本職來兼課有一種情況是已經名利雙收退休了,他們當然不需要學校的福利,學校也不會排除他們兼課,只怕請不到!另一種是「暫時」失業,譬如技術不錯的廚師轉換工作之中,他們如果專業技能不錯不可能長期無本職,如果一個業界誰都不要的廚師,只是餐飲執照比較多或學歷高一點,會適合擔任大學的業師嗎?大學裡面只會說不會作的教授還不夠多嗎?請業師不就是要請真的很會實作,業界都很歡迎的專業人士嗎?

總之,誰能想得到任何合理的情境,可以解釋某種無本職的大學兼任教師是對大學生的教學效果真的有利的嗎?我是想不出來啦!所以我認為大學無論是不是基於省錢的考慮,如果要找外人兼課,優先找已經有工作的業界人士怎麼說都比較合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7287852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08:32
因為只想擠大學的窄門,無力或無意願去找其他本職。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7-03-19 08:44 回覆:
既然只是自己死要面子,那是個人自願的選擇,就不要故作委屈,教育部不必去管這種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