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的環境才是創意的園地!
2017/03/18 04:18:17瀏覽1002|回應1|推薦16

辦公室有一台常常機動使用的筆電,前陣子公司人較多業務也較雜時,很多人都用過它處理各種事務,因應一時需要裝了非常多有的沒的的軟體,還沒人統一管理,所以亂得可以。最近因為公司業務單純化,也有了另一台更輕便的平板電腦用於出差使用,該筆電使用率低了,我最近拿它處理簡單的資料整理而已,過程中卻常常會跑很多奇怪的背景程式,讓速度變慢甚至意外的卡住!

我想常用電腦的人都會遇到類似的事情,電腦用越久,經手人越多就越容易變成亂糟糟的怪電腦,因為不是自己用的,也不敢大刀闊斧的整理,資料部分還好,不知內容的就通通備份起來,但是安裝的程式是不是應該殺掉就會猶豫了!會不會解除某個程式後電腦就不能用了啊?

我可以告訴大家我的作法!就是看不懂的通通給它殺掉!最多就是系統重灌復原,電腦只要有作業系統本來就是可以用的,不必擔心任何事情以後就不能作。如果是你已經買過授權的軟體一定可以重新下載安裝,如果是免費軟體,譬如LineSkype之類的,重新下載的版本只會更新更好,一點問題都沒有。如果不知道來源,又出現在程式集中也不要怕殺錯,真正殺掉就不能開機的程式應該不會出現在程式集中的!反正從寬認定,可疑者通通開除。

據我看到我的學生(作軟體的人)通常會出現的狀況是:每次因為某程式寫不出來就會找網路資源,下載安裝一些工具或程式庫,問題解決後就覺得下載安裝的東西是「資源」,永遠捨不得殺掉,留到最後連自己也已經記不清為何下載那些程式了!其實這跟我的習慣是相反的!

我會盡量完整保留「資料」,但是非不得已,不會用外來的工具與程式,解決問題時的「找資源」其實都是在找網路上公開的理論敘述原始程式碼!看懂學會就直接寫到我自己的程式裡,這樣「整合」完成後我就完全不必安裝其他人的程式了!所以我的電腦中軟體數量常常不到一起工作的學生電腦裡的一半!我賣的軟體也一定不會有意外侵權的問題。

一開始或許是個人習慣,比較喜歡簡單的環境,我是鄉下老師嘛!但是現在我知道「簡單」其實是有利於創意發明的!我們是軟體的「開發」者,如果習慣用現成的東西,表面上可以很快解決問題,但是組裝的東西會越來越龐大笨重,逐漸失去軟體設計的彈性與空間,即使有創意也不能實現了!就像買來的機器當然不如自己製作的機器容易修理啊!

設計軟體就是這樣,使用模組化工序快速完成的缺點,就是沒有太多「研發」的空間,如果大家都這樣搶快,不從基礎程式寫起,可以預期就是所有的產品都長得很像!作這些產品的人不是沒創意,但即使有也因為受到整體解決方案中有太多現成模組,綁手綁腳改不動程式,老闆又求快速結案的壓力下通常就算了!

相對的,如果你的軟體每一行程式都自己寫,感覺上好像缺乏效率也沒必要,但結果通常是馬步蹲得越久的人越容易贏得武術大賽冠軍!我的龜毛個性是:即使拿到別人的原始碼,我也不會簡單的複製到我的專案就好,我一定會逐行分析解析,充分消化非常嚴謹細密的修改,讓他們真的變成「我的」程式的一部份!

我工作的電腦桌面上,目錄加上軟體捷徑通常不會超過個位數,每一個項目我都充分知道它的內容與功用,這非常方便我清晰的思考與解決問題,年輕工程師桌上常常密密麻麻的東西多到爆!我不太相信他們可以完全掌握所有的東西。我不是說大家都必須學我!但是如果你想走研發的路,希望像我一樣可以作出一些新鮮有創意的核心程式,你就應該多參考我的意見:

簡單的環境才是創意的園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7037960

 回應文章

木工裝潢輕鋼架的工匠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8 18:17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