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不退休?樂活就好!
2013/11/23 07:50:47瀏覽1459|回應2|推薦24

昨天藉著去高雄參加研討會之便,拜訪了一位失聯30年的大學同學。他在國中教書近30年剛剛退休一年,另一位尚未退休還在國中當校長的同學也來短暫相聚,但是他好忙,很快的又要返回學校主持會議。

有趣的是校長同學看起來很疲憊略顯老態,退休的同學相對的還顯得很年輕,精神奕奕。因為校長也達到退休的標準了,正在考慮何時退休,我則是因為走的路子不同,要達到私校退休的條件還要八年。但是談到明年準備離開教職的計畫時我卻相當篤定,三人因此談到了退休好不好?以及何時該退的話題。

之前我曾說不準備退休,計畫工作到不能作為止(但不是指我想在學校教書到老)。這背後的意義不是因為我特別努力,而是我相信當生活沒有目標,沒辦法樂在生活時一定很不舒服。我看到很多退休之後並不快樂的例子,但是不適用於我這位已經退休的同學。

據他的描述,因為太太還沒退休(也是國中老師),他很自然的接手大多數的家務,閒暇時間就做一些義工或學一些有的沒的,譬如煮咖啡等等。他也喜歡爬山,有空就在台灣四處走走,有機會就找以前少聯繫的親戚老友聚會聊天,玩得很開心。他強調並不在乎是去甚麼地方,或希望玩得很High,而是隨時可以靜下來欣賞風景,享受悠閒的氣氛,聽朋友暢談往事,甚至在家看書看影片,連洗衣服時也可以很滿足。他很享受這種自由與隨性的生活方式,他說他依照別人的規範要求努力工作了30年,未來30年要照自己的步調過活。看他的氣色確實很好,與我之前看到很多事業成功的大男人退休後若有所失的樣子很不一樣。

同時間,校長同學好像很猶豫要不要退休,我們替他開的藥方是考慮你是不是喜歡你的工作?如果覺得退休後有很多想做的事情,退休無妨!如果對於工作還有熱情甚至「依賴」感,那還是暫時別退的好。對他們這種軍公教人士來說,好處是退不退休都不必擔心經濟問題,國家給了他們充裕的抉擇空間。據我觀察,這位校長同學是很依賴成就感,有強烈企圖心的人,我認為他極可能就是閒不下來靜不下來享受退休生活的人!還是多做幾年校長貢獻心力比較好啦。

我不是軍公教,現實上是必須做下去,不能退休的。但這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確實還是喜歡工作,我想離開教職其實是因為我發現有更讓我有熱情追求的目標與工作方式,就是投入業界專心開發實用軟體系統,並不是我想停下來享受悠閒生活,我應該還不是能夠優哉享受悠然見南山那種閒適心情的人。

總之,我們認為到了人生這個階段,幸福與否的關鍵已經不在金錢或工作成就,而是能否找到樂在生活的心情與動力。年輕時或許客觀限制與責任較多,但是到了五十多歲,兒女都成年了,生活幸福與否其實要靠自己適性的選擇,不必再考慮與擔心太多別人與世俗的眼光了!即使選擇繼續工作也應該是因為喜歡,而不是不得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589474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21:07

因為我比較雞婆.所以隔壁幾家老婆婆

都是我在陪他們聊天度日.也稍有所感.

比較閒不住的.就會種種菜種種花或運動(健康快樂的老人)

有些整天唉聲嘆氣.沒有子孫陪.遇人只會東家長西家短.完全沒有生活重心(沒有幾年就.......)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1-25 10:18 回覆:

完全同意!

 

我家隔壁的退休台商,整天只會自炊自讚當年勇,在家大男人到極點,老是嫌東嫌西,連隔壁男主人幫忙家務都會說:「讓我們男人的臉往哪裡擺?」簡直是...

果然不久後就病了,還開刀之類的,現在看起來是非常虛弱的老人家,但他的年紀還不到60歲!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4 08:05

這年頭,有人退休後找不出事情來做,在家也是度日如年……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1-24 15:53 回覆:

當我們被迫做事很多年後,以為能夠休息不做事情就是答案!其實只是你厭倦了做不喜歡的事情,找到喜歡的事情才是好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