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家公司的辨識核心是我作的
2017/03/11 05:28:14瀏覽2145|回應0|推薦2

Yahoo搜尋「車牌辨識」會看到高掛的這個廣告:http://www.park168.com.tw/r0.html

我不太高興的一點是:他們將「國內自行研發」在標題上寫得好醒目,但是真的進到產品與公司網頁卻遍尋不著所謂「國內自行研發」是國內的哪個單位?台大電機系嗎?如果都沒寫,似乎「理所當然」是他們公司自己研發的囉?其實裡面的辨識核心徹頭徹尾是我作的!他們扭扭捏捏地不肯講清楚,我就幫他們講了!這是當初雙方談妥的共識,我不必刻意隱藏我的品牌。

該公司確實給過我一張DM,上面有「小小的字」提到辨識核心是我開發的,但是顯然不是很樂意承認此事,只是想「安撫」我一下,所以在較公開的公司網頁又刻意不提了!我猜他們的客戶都不會知道辨識核心的來源。其實很多廠商都有類似的心態,我認為這有點奇怪?Acer電腦的規格裡面會刻意含混說CPU是「自行研發」的嗎?

我合作的另一家廠商就好一點,下面產品裡面的辨識核心是我開發的,網路文件上也很大方的將兩個公司並陳,他們作RFID,我作車牌辨識:

這不就好了嗎?大家各有專業,我不會作RFID,我也不會作停車場設備,甚麼柵欄機、收費機、雲端車牌資料管理甚麼的,也都不是我公司的營業項目。我想專注的就是影像辨識核心的研發,也是我的主要產品,難道我跟其他公司合作推出的產品中,我的辨識核心就必須變成來路不明的可疑零件

他們不愛講辨識核心來源的態度不算特例,大家可以去搜尋其他車牌辨識系統廠商,多數辨識核心來源也是「父不詳」的!其實沒有人會輕忽「車牌辨識系統」是一個複雜的整合性商品,要妥善安裝的工程也是精密的技術,我也不是全都會作的!我因此非常敬重這些廠商,也常常爭取為合作夥伴。

我承認自己比較像學術界出來的書呆子,影像辨識演算法很厲害,其他周邊軟硬體其實也不是都很會。那麼使用我的辨識核心的公司,有必要假裝自己甚麼都會?連數學演算法都比多數研發車牌辨識的大學教授還要強?不是很多教授在校園作的車牌辨識研究都還沒能商品化嗎?你們的「自行研發」卻好到可以賣了?那不就是貴公司比頂尖大學的研究所還厲害囉?大家不必考研究所學影像辨識了,去那家公司求職吧!

真的是想太多了!我不想爭功掠美,但是也不想遮遮掩掩,不實在的事情被講破時總是會尷尬的!沒必要曖昧的事情就不要搞曖昧嘛?Apple公司都不會說iPhone手機裡面的每個元件都是他們自己工廠自製的,台灣數十家銷售車牌辨識系統與解決方案的公司都深受我的敬重,但是要說家家都自己生產系統中的所有的設備組件誰會相信呢?又何必如此呢?

就像電腦品牌商賣的電腦規格都寫得很清楚,客戶深知CPU對電腦效能影響很大,也知道多數品牌商自己並不會作CPU,這不是甚麼可恥的事,負責任的品牌都會明確交代他們的CPUIntelAMD!即使自製的零件不到一半,也無損他們的品牌形象,資訊越透明反而越受到客戶的信任!

同樣的,國內車牌辨識廠商能自行開發辨識核心的頂多三五家,當每家都擺出姿態「好像」辨識核心是自己作的,那只會讓市場資訊變得模糊,對客戶的權益保障不足,也對這個市場的健康發展不利!就讓研發辨識核心的廠商浮出檯面,作公平健康的競爭不好嗎?既然辨識核心很重要,就大家一起承認面對,鼓勵真正有研發核心能力的廠商或研究機構專注在這項技術的公平競爭。

大公司可以自己研發核心,也可以賣核心給其他廠商,小公司可以不作核心,專注於其他部份的技術提升,如我這種特殊狀況的公司,也可以只專注在辨識核心,然後賣給有需要的車牌辨識系統品牌商,或一般的系統整合商。據我觀察多數的資訊產品,如手機電腦都是這樣運作的!那為何車牌辨識系統就不能這樣健康的發展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537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