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系統的核心價值,是軟體還是硬體?
2017/03/02 08:24:29瀏覽1891|回應0|推薦9

在台灣車牌辨識系統的商品多是由硬體廠商主導的!最多的是高階攝影機或停車場設備製造商,另一些是系統整合商,他們自己或許不生產硬體,但是賣車牌辨識系統時會強調他們的軟體「功能」很完備!譬如可以比對黑名單或白名單?可以同時監看好幾個車道?可以與柵欄機、付費機或雲端資料庫連線等等。

但是內行人都知道,車牌辨識系統成敗的關鍵只有一個,就是辨識正確率辨識不準,其他硬體品質或軟體功能再好都是白搭!好的攝影機現在很容易買到,好到足以辨識車牌的攝影機不會是某公司的專利,周邊軟體如操作介面或網路連線資料庫等等也已經是一般性的技術,其實每一家軟體網頁設計公司都會作。

換言之,車牌辨識系統的核心價值就是隱藏在系統最深處的幾千行影像辨識程式!也就是辨識核心,它是車牌辨識系統的大腦,甚至可以說是靈魂!但是如果你認真的問多數車牌辨識廠商,他們對此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只是祭出一個國外大品牌,或者簡單提出一個辨識率98%99%的數字!讓你相信「安啦!沒問題的啦!」一旦真的上線使用發現辨識率差很多時就開始推拖拉,解釋很多辨識不佳的原因,反正都是別人的錯!或者說「別家的也都一樣啦!

但是老實說,如果人眼都看得清楚的影像,會做影像辨識的人總有辦法修改程式去辨識出來的!沒理由不去研究辨識錯誤的原因,沒理由無法修正系統明顯不足的缺陷,如果是我的辨識系統有錯誤,我的標準程序就是「接受考驗」,錯誤照片通通丟給我,下周就會有不再犯一樣錯誤的升級版!如果你買的車牌辨識系統商反應跟我不一樣,那就充分說明了他們沒有最重要的辨識核心技術

既然影像辨識核心對於車牌辨識系統如此重要,那為什麼不是由研發辨識核心軟體的廠商主導這個產品呢?而是弄得好像車牌辨識系統就是一大堆精美硬體與酷炫周邊軟體的組合呢?其實在國外真的是由影像辨識專業公司主導的,譬如最有名的ANPR車牌辨識軟體,就是由匈牙利的一家影像辨識專業公司賣出來的!他們不會說必須用哪一種攝影機或柵欄機才能搭配使用等等,因為那是比較不重要的選項,他們的核心產品就是辨識軟體!

在台灣一方面可能影像辨識的技術不是那麼好,多數人是買外來的辨識核心,既然大家的核心軟體來源都差不多,就只能互相競爭周邊的設備與功能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台灣經歷過很長期使用盜版軟體的年代之後,一般人認為軟體是免費的!即使要賣軟體也會假裝搭配硬體賣,這樣客戶才會以買「機器」的心態付出合適的價錢。

其實車牌辨識系統這個業界大家對上述事實都心知肚明,但是都不願意承認,也不積極改變現狀。受害最深的當然是我這種以研究辨識核心為主的小廠商,這兩三年很多硬體或整合商來找我合作,我也曾經被說服:我的軟體一定無法單獨出售!即使整合成車牌辨識系統來賣,我也「必須躲在他們的品牌後面」,在他們的「庇蔭」之下,我的軟體才可能賣得出去!

悲慘的事實是:先前真的這樣合作過的幾個案例都不成功!因為不夠強調我的軟體品牌與效能,凸顯不出產品特色,他們努力推銷的產品也不過是眾多車牌辨識系統廠牌之一,而且還不是規模很大的公司!所以立即陷於紅海競爭,獲利十分有限,乾脆說是賠錢比較貼切!

我其實也曾因此陷入了小小的財務困境,這些合作廠商宣稱會有的大餅我都沒吃到!還好我不是只作車牌辨識,靠著其他種類的影像辨識專案與顧問工作的支撐,我還是繼續在車牌辨識的研發上穩健前進。但是我學到教訓了!我必須挺身而出,讓一般客戶也都知道車牌辨識核心的重要!努力建立我的自有品牌。

我的方向除了在部落格多寫文章談車牌辨識的技術,也勇敢接下最困難的車牌辨識專案,就是監理單位要的路邊攔檢系統。因為我有自己的核心技術,為了凸顯我有最佳的調整與進化能力,越是別家廠商裹足不前的難題我越是要去挑戰!不成功我也不過還是個小廠商,不會因此股票大跌市值蒸發好多億之類的!如果成功呢?就可以讓人看到我的不同之處,現在效果已經逐步出現了!

我希望大家漸漸地改變觀念,尤其是車牌辨識系統,軟體才是關鍵,軟體中的影像辨識核心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只要買到好的辨識核心,其他周邊軟體與硬體都不難請人寫,或從很多來源買到!很多廠商都能作出來的軟硬體,價錢也不會太貴的!

所以這個產業的火車頭應該不是攝影機或柵欄機,而是影像辨識軟體,看不清楚這一點的話,如果你是買家就可能會上當買到劣質產品,如果你是賣家就會陷於薄利或虧損狀態!因為你的成本大半必須花在買國外先進的核心軟體,如果核心很貴,你的整合商品又不能賣太貴,而且你能做的事別家廠商也都能作,那就是紅海廝殺了!能賺錢者幾希?

前些日子就有一家很大的電信公司想要我用他們的品牌打入大學校園的車牌辨識系統市場,能搭到大公司的便車我當然不會排斥,但是後來合作過程卡卡,我直接說不玩了!最終是他們「知難而退」,變成由我直接與學校交涉。他們不是不能找其他車牌辨識廠商,甚至他們之前已經跟別家合作過!但是校方已經看過我的展示,電信公司知道那種效能別家比不過,學校既然已經知道我,就不會願意買較次產品的!這就是說:我的品牌跑到大電信公司的前面了!此後大家只會說那個學校的車牌辨識是逸中軟體的,而不是XX電信的!

這讓我想到電影「關鍵少數」宣傳的劇情,其實那電影我還沒看過,但是我覺得台灣軟體業,尤其是專注研發的軟體公司就很像劇中人的處境,是時候讓大家合理的看待關鍵技術,這不只是為了我自己公司的經營方便,也是為了台灣資訊業整體環境更加合理化的一種努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390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