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態車牌辨識的參考文獻
2017/02/19 03:24:00瀏覽788|回應0|推薦1

動態車牌辨識系統之實作研究 - JITAS Journal of Information ...

即時動態車牌辨識

何謂動態車牌辨識系統? - 鄉下老師- udn部落格

辨識率99.4%的動態車牌辨識系統- 鄉下老師- udn部落格

具有事件偵測功能的動態車牌辨識- 鄉下老師- udn部落格

上圖是我在Google上搜尋「動態車牌辨識」關鍵字的前五個結果,其後的多半與此主題無關就不列舉,為方便讀者一一檢視,我將超連結也複製出來了。我是當教授寫論文出身的,之前有了研究成果想發表論文時,這也是必作的事情就是搜尋參考文獻,但現在不是教授了,隨便一點,也不刻意搜尋英文文獻了。

第一篇是2001年是世新大學資管系發表的,其實不論辨識程序與應用情境的敘述都已經跟我的新系統想法極為相似,事實上目前也真的已經有很多可以用在道路即時監測抓移動車輛車牌的軟體,但是他們內部如何處理連續大量資料的方法當然沒說出來,這篇論文也沒談到這一部分,因為他們當時實作也只到單張辨識。本文第一作者如果我沒有張冠李戴,已經是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的院長了!

第二篇文章發表於2010年,是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系發表的,裡面一樣只談到單張辨識的技術,所謂「動態」的部分只強調如何使用硬體化的技術加速取得影像,其實也沒有實作出取得大量連續辨識結果之後如何篩選處理的機制,連討論都還沒談到,基本上本文只是單張辨識方法程序的研究。

事實上他們所說的硬體化影像取得技術現在已經整合到一般的作業系統中,用「螢幕拷貝」(如按鍵盤prt sc)就可以一秒鐘複製螢幕數十次,取得幾十張影像了!我就是這麼作的,完全不必使用額外的硬體與技術。

接下來三個搜尋結果都是我的部落格文章,其實偏重的都是軟體方面的技術,可以看出車牌辨識研究一個最新的現狀,就是:硬體研究不重要了!影像品質與取得速度不再是我們必須費心處理的問題。連電腦運算速度都快了很多,演算法使用上的顧慮變小了!以往不敢用的複雜演算法,現在都可以試試看,或許之前要耗費幾秒鐘的計算,現在只需要幾十個毫秒就算完了!

當然先用所有可用的演算法盡量求辨識正確之後,我們還是必須思考演算法如何優化加速的問題。譬如前面論文中提到「有些人」使用輪廓辨識方式尋找全圖中的目標,那不就是說我嗎?但是沒說這些人變成主流,原因我知道!因為我也卡在輪廓辨識計算很慢的關卡好多年(2009-2014)!最終我還是用輪廓辨識法,但是將這個演算法變快了!這個方法可以取得較多資訊,有利後續辨識的演算,但是計算「成本」較高,我突破了!所以取得一些優勢。

整體來說,我的車牌辨識「研究」,以結果論是明顯超前於目前學界研究的!但不好意思,我已經沒有教授身分了,所以沒資格申請國家計畫。如果要申請產學計畫補助,就必須「假裝」與某現職教授「合作」!作假太麻煩了,也不合乎我的道德標準,所以我是一定不會為了缺錢去申請國家補助的!而且有肉的地方就是蒼蠅很多,蠻噁心的!

因此我現在必須自己用研發成果賺錢,真的沒錢時就先跟銀行借貸了!創業之初我也真的借過!這樣是辛苦一點,但自食其力其實才會讓我感覺有「尊嚴」!學界人士多認為要拿到「國家補助」才有「尊嚴」?對此我是大惑不解的?即使拿到科技部計畫,我的感覺是感恩,但也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這好像是拿富爸爸的錢讓我在「沒有責任壓力」下作研究,即使作不出來也不必賠錢的!好放心哦!真正的「」應該是研究有成,而不是爭取計畫經費時勝出吧?

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吧?我本來就是熱愛研究的教授,但是在那個體制內價值觀錯亂嚴重,讓我無法專心研究的旁鶩也太多(論文、評鑑與招生等等),很多教授會說教學最妨害研究,在我是相反,教學反而是我務實研究的主要動力!最糟糕的部分是要取得研究計畫(資源)必須跟頂尖大學教授比論文!那不是比實力的過程,因為涉及名利,即使是大家心知肚明誰的實力好,較有可能研究成功,也不會站出來說公道話的!誰會挺我啊?所以辭去教授對我反而較好。

現在的感覺是釋放出了我所有的研究潛力!離開「崇尚研究」的學界是我的福報(Blessing)!但是我不再能受到國家提供的研究資源挹注,能否繼續快樂前行要靠各位讀者介紹客戶,讓我多賣幾套車牌辨識系統了!多關照啊!我現在不再擔心頂大教授喜不喜歡我了!我擔心的是各位讀者與客戶是不是相信我的研發能力?是不是相信我作的產品真的很好?我要的尊嚴只有你們能給我!不是科技部或其他教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250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