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研究要在學術界比較好?
2017/01/14 12:41:18瀏覽951|回應0|推薦5

研究影像辨識就是研究演算法,目標就是如何用數學方法描述與解析數位影像,得到你想從影像中抽出的資訊,譬如車牌號碼或條碼等等。我現在天天就是想著如何解決問題,如何穩定快速且高正確率的辨識出需要的資訊。很大的感慨就是跟在當教授「做研究」時的工作內容實在差很大!

在學界的思維,「新方法」就是寶物,只要在特定情況下新的方法可以產生局部的作用,可以解決特定狀況的問題,那就是績效了!可以根據這個方法找一些對應的資料,寫出程式跑出一些數據,就可以發表論文了!可以說一想到「新」的方法就必然會暫停「實質研究」的腳步,努力地花很多時間包裝這個「New Idea」,因為學界研究的重點始終就不是真正解決問題,「過程」永遠比目標重要!

所以在學術界很自然地大家都努力做出很多「研究成果」!但是距離最終實用目標的遠近是根本不重視的!甚至有些人還會刻意的迂迴前進,拖長距離以擠出更多「新」的方法!因為新方法的「量」才是學界爭取名利計畫升等的依據,具體說就是論文發表數量啦!我要說的重點是其實想出「新方法」不算甚麼難事,就像武術中要如何出手的方式多不勝數,但是如果打不到也傷不到對手,這些招式其實等於沒用。

我在學界時常常就在研究過程中非常掙扎,很多階段性的新方法已經有寫成論文的價值,但是不是真的可以幫助我達到我設定的研究目標?我是不是應該先停下來「浪費時間」詳細敘述最終價值還未可知的「新方法」?通常我會決定繼續往前,所以我可以很快研究出具體的東西,像是聲納系統或車牌辨識核心等等,但是論文相對的就比較少,申請計畫與升等時就備受刁難。

現在可好了!我不再受到這些雜念的掣肘,引領我前進取得名利與成就感的方向終於一致了!研究過程中不斷出現的新方法對於等待實用產品的客戶來說毫無意義,我也就當然的只管方法是不是真的有效?是不是可以讓我更接近做出可用軟體的目標?如果不適用就立刻丟掉或暫存成備用資料,想都不會多想它,就是繼續找更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簡單說,我現在以業界身分研究影像辨識的議題,速度至少比當教授時快了兩三倍!因為不必想該寫甚麼論文了!趕快將東西真的做好才能結案領賞嘛!

是不是有點諷刺?原來寫論文對於研究進程本身來說效益是負數的!論文越多的人實質研究進度是越慢的!但是他們在學界會最快變成名利雙收的學者,埋頭苦幹花兩三年做出一個很棒的研究成果,但也只有一篇論文的人,註定會繼續待在學術界的底層!不被撤職查辦算是僥倖了!

所以我的研究生涯在離開學界之後不但沒有終止,其實反而得到全面的釋放!誰說待在學界的「研究環境」比較好呢?如果你的研究真的有用,自然是在業界才好,如果沒把握自己的研究真的有價值,當然就盡力待在學界吧!但是不要再騙人說想做研究就要待在學術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860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