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系統好不好?眼見為憑!
2016/12/28 20:40:26瀏覽979|回應0|推薦4

上週容坊加油公司來電詢問想安裝車牌辨識系統的事,昨天專程北上拜訪,因為加油站非常普及,如果我們的系統穩定可靠辨識率夠高,價格也開得親民一點,類似產品就可以穩定的持續銷售到各個加油站。低標準是幫加油站留下保全紀錄,有狀況時可以打車號搜尋來站紀錄。高標準一點是辨識出進站的車牌後立即用程式調出客戶資料,提升服務效率,車容坊就是想作這種事!其實我們早就想推產品到這個市場了。

車牌辨識系統需要的地方很多,價格也越來越便宜,但至今未見普及,主要原因還是辨識率不夠好,速度也通常太慢,據說某高鐵站的車牌辨識系統居然需要兩三秒才辨識完成讓柵欄啟動!其實怎樣叫作辨識率好,多少趴才算是辨識率高?辨識速度多快才算夠快?這是一個超級複雜的問題!

譬如有廠商宣稱自己的車牌辨識速度很快,譬如50毫秒就辨識一張,但是影像大小只有320X240!那真的有夠小,除非你拿著照相機對準車牌拍照,這麼小的影像實在塞不下一輛車子,如果Zoom out到可以看到完整的車子,車牌的解析度就低到很難辨識了!同樣效能的軟體,如果用到百萬畫素的影像,一張就要破秒了,而且畫面大了,目標物多了,誤判比例也變高了!

另一方面,所謂的「辨識率」也是隨便說說,很混亂的!其實影像都很清晰,車牌都很正常時,每一家軟體一定都是辨識率100%,但是影像品質差一點時,有的系統還是九十幾,有人的系統就會驟降為七八十趴!空口說幾趴沒意義的!

這些複雜的辨識實務與理論的關係我可以講一天一夜!但是應該沒有客戶有耐心聽我講那麼多?他們只是要買東西,不是想讀研究所!所以我現在也不囉嗦了!一旦認定對方有意購買時,我二話不說立即約時間整裝上路去現場展示。車牌辨識因為複雜,詭辯的空間也就大了!怎麼掰都不如直接到現場展示給客戶看,但是這當然需要有自信心與勇氣!

不僅是昨天的台北行,截至目前我的「眼見為憑」策略都是成功的!客戶多半會驚訝我的程式執行速度超快,可辨識斜角很大等等,自然購買意願就很高了!我當然也有宣傳資料,但甚麼宣傳數據都不如使用者親眼見到的狀況更為可信!

我不會自認我的系統厲害到像人的眼睛一樣,或是比其他廠商的產品都好!但是有多好或多壞?就讓客戶自己看吧!我不怕競爭,輸了就輸了,繼續努力或轉戰他處都可以!但是我希望不必遮遮掩掩,大家閃來閃去,要比就真的用實力作比較,我也鼓勵客戶們貨比三家,但一定要「眼見為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674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