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醒一醒的是大人
2016/12/05 04:21:52瀏覽1087|回應0|推薦16

葉丙成:台灣家長不知世界趨勢 卻想主宰孩子人生

談到教育多數人只會想到「學生該怎麼樣?」其實真正應該改變的是大人的想法!我相信所有的家長與老師都希望孩子變好,也希望他們可以成為讓世界變好的力量,但是如果他們以為的「好」其實並不好,學生浪費了時間去作不必作的事情,錯過了真正建立有效能力與態度的時機,最終變成未來世界的「古人」,那就是慘劇了!

葉教授此番談話的意思與我前面幾篇文章所說若合符節,真實世界因為資訊應用已經大幅改變,在未來世界生存所需的能力條件已經大幅變動之中!現在很多的教育議題討論仍集中在「如何考選」,讓學生在學生時代,乃至求職時可以搶到「有利」的位置,殊不知大人們以為「穩定」的目標與社會經濟結構已經快速崩潰消失之中!

當老師很穩定嗎?現在流浪教師甚至教授都變成社會問題了!當公務員很安全嗎?如果國家經濟體系受到衝擊,像希臘那樣,連國家也保障不了公務員的福利了!葉教授說他自己有沒有退休金他都不確定了?我相信他是有感而發!如果台大學生慢慢的不被業界,也就是真實世界接受,讀出來的碩博士也多到無法安插到由國家供養的大學與研究機構,那麼台大的價值何在?

我也是這樣被「教育」長大的!努力讀到博士當上教授,真的就是生涯保障了嗎?當然我是因為個人理念而辭去教授到業界發展,但是大家也知道,繼續撐著堅持當教授的人也不安全了!就如軍公教一樣,我們的價值都正在被新時代新觀念重新檢驗之中,很多人受不了時就哀嚎:「我要尊嚴!」如果在新世界中你其實不值得你的待遇就不會有尊嚴,這是難以逃避的現實,並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可能過時了!連台大教授都遲早會被檢驗的,只是目前還沒輪到而已。

我們乃至我們的上一代,總以為社會國家乃至經濟體系的結構是很穩定的!要變成社會上有錢有地位的人,一定有固定的模式標準可以努力以赴,也藉著這些自以為是的標準要求晚輩照作,甚至以這些其實快變成古蹟的觀念將人「分門別類」!現在真的該醒醒了!最不該作的是死鴨子嘴硬,自己都變成流浪教授了,還繼續堅持孩子唯有讀書高,為了舊時代的舊觀念繼續浪費時間。

「讀書」其實永遠不會錯!同一件事讀過書的永遠比沒讀書的作得好,但是如葉教授所說:「為何而讀?」必須是隨時要看清楚,隨著興趣與環境轉變隨時調整的!未來世界不是一個已經存在,還亙古不變的地圖!連台大教授都說不準,一般家長應該自以為通通都知道嗎?真正該幫孩子的是建立康積極的心態迎向未來。為了錯誤不實際的目標而苦讀真的毫無用處!

在資訊時代,需要學習的內容是持續演變之中的,「喜歡」作才是優勢!現在讀某些課程讀得很精熟並不是未來的保障,因為成熟的知識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用網路查到,成熟的工序很快就會有人工智慧軟體去作。「人」要作也有價值去作的事情是持續創新前進,所以心態樂觀,也有興趣持續做某個行業,才真正是未來成功的保障。

因此一天到晚考慮「學生都應該學甚麼?」是徒勞的!因為沒有人真的知道,必須讓下一代自己去發現。討論「如何考試分發才公平?」也是跟學生未來發展無關的!只是滿足大人們自以為是的「安全感」與過時的價值觀,譬如自己的孩子學測考到70級分就會覺得自己作對了很多事情,其實真的未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404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