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不因學校而異
2016/12/04 03:30:26瀏覽1402|回應0|推薦11

我曾是師大物理系的高材生,但國二剛開始上物理時表現很差,應該是新手老師表達能力不好,大家都聽不懂!其他班級的物理成績似乎就還好?我當時有了一個天真的想法:各班的課本參考書不都是一樣的嗎?努力讀懂,讀不懂就去問會的人,只要真的弄懂了,不必轉到資優班,我的「能力」不就完全一樣了!不是嗎?之後也真的如此!我們開了一個小讀書會,幾個同班同學常常課後討論研究,不會就一起去請教老師,居然就此一帆風順,物理科反而變成我們幾個人的強項了!

也因此,當我考高中前根本就不緊張!因為我直覺的認定考上第一和第八志願讀到的課本都一樣,也不至於同學都是流氓,老師都是笨蛋吧?不是嗎?那大家在緊張甚麼?我的成績概略落點是第五六志願,我壓根就不在意我是不是能考上前三志願,或者害怕高分低就考壞了跑到第七八志願等等。

當然在升學主義氛圍下,我也跟著大家能作的事情就一起作,最終居然爆冷考上第一志願!我沒有特別的興奮,甚至剛穿上建中制服都沒有真實感,很像是借來的!因為我很清楚,我跟後面幾個志願的學生沒甚麼不同,不努力我還是會輕易被比下去,爬上二樓比較快的未必就能先爬上三樓,如果最終表現不如人,更容易被嘲笑消遣!

同樣的,考大學時大家更緊張了!我依舊抱持著一樣的觀念,台大物理系與文化物理系的課本還不都一樣?老師也都是留美博士嘛!只要我願意學會,誰都擋不住我!只要我學得會學得好,甚麼大畢業都一樣!能作事情能作研究,「自信滿滿甚麼都會」才是我真正在意與努力追求的人生目標!

我考上高中是爆冷考太好,考上大學是「意外」的「考不好」!很多人都認為我會重考,即使要讀物理系也可以轉學考到清大或台大物理系吧?我覺得那些建議蠢到無以復加!因為毫無必要!尤其是進了當時公費的師大不必繳學費,同學相處又極為融洽,為了區區學校排名而轉學或重考真的很白癡!

因為我的終身成就關鍵當然不在我是師大物理或台大物理畢業,而是我的物理到底學得好不好?這還需要說嗎?優秀的軟體工程師都必須讀資工系嗎?多半是來自台清交成等名校嗎?各位自己去業界數數看吧!我就不是!還根本就是中年才開始自學的,這種非科班出身的程式師可多了!反而是很多名校資工系畢業生不知所蹤,就是不敢或不願意作專職寫程式的工作。

但是我當時好勝心有點被刺激到!氣起來大一同時念四種普物課本!一本是師大物理自己的,一本是台大物理系念的,一本是台大醫科用的,還加上一本中文的,是清大物理系出的普物課本,分上下冊,其實比原文書內容更多!我隨時敢去台大物理或清大物理系跟著他們一起考試,我就不信成績會不如他們!這樣念法我的普物成績自然很好,高居全系第一!

還好賭氣只賭一年,因為讀那麼多類似的書真的只是浪費時間,和多數升學主義逼我們讀書的過程一樣!讀很多書還反覆練習其實只是在「證明」誰當時比較能考到高分!但是在人生的尺度上毫無意義!其實只要讀好一個版本,不必作完所有習題,只要充分理解原理,物理對我的幫助就和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一樣多,夠用了!

簡單說,當年成績不如我,後來當到物理或地科教授的同學很多,也都很稱職,我的普物最高分,除了一時的虛榮之外,有任何實際的價值嗎?此時換我去當物理系教授,就會比他們好嗎?當然不會!我現在能做得最好的事情一定是我後來浸淫很多年的專業知識技術!他們也是!一時的成績,甚至讀哪間高中?哪一所大學?乃至拿到哪一校的博士?都只是一個短暫過程中的虛名。

老實說,讀書好不好跟個人態度相關性百分百,跟所讀學校相關性則根本不大,說10%都嫌多了!尤其是在網路時代資訊流通,學校知識資源差異根本沒了!鄉下私立科大學生上網能找到的資料與台大根本就一樣!台大圖書館比較大,但是現在誰還靠圖書館讀大學基礎科目呢?

很多人一定會辯駁,學校好壞同學不一樣嘛!但是現在連同儕差異都快消失了!年輕人可以糾團去玩,就不能糾團談專業嗎?各位知道有多少網路社群可以談多到數不清的專業議題嗎?網路上誰在乎你是台大或社大(甚至高職)的學生呢?議題討論的內容本身才有意義嘛!

這些現象會不會讓支持明星學校的升學主義信徒作噩夢啊?但是真實世界就是這麼在發展了!不論誰都擋不住的。所以此時還在刻意強調學校排名,強調考試分發「一定要很公平」的人士,尤其是應該能看到更多世界發展趨勢的學者專家博士教授,我們能不懷疑他們的觀念已經嚴重過時?或居心居心叵測嗎?

他們口口聲聲要維護的「傳統價值」到底是甚麼?讓學生「素質」更好嗎?甚麼是素質?背更多書?記憶更多題型?讓人的「階級」更容易經由各種考試,在讀書時代就被界定!明知這種「界定」在新的時代根本是徒勞的!為什麼要如此堅持的要求年輕人浪費那麼多寶貴的時間去追逐「較好」的學校與成績排名呢?學校差異本來就不大,對學生的影響差別也沒這麼大。堅持「學校真的有等級」之分,而且「差別很大」,實際的受益者是誰呢?絕對不是等待分發的學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393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