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枝草一點露
2013/04/30 04:22:35瀏覽20119|回應0|推薦28

標題諺語的意義,從這裡:http://blog.udn.com/ezmind/1457840 看到的解釋最發人深省:

一枝草一點露,勤累積匯成河,

一口井一口水,取不盡成乾涸。

(人生類,[961211b]:台灣諺語說:「一枝草一點露。」意思是:就是連一枝小草,上天也都會賜與一滴露水,讓小草活下去,何況是人呢?其用意在:勸人不要灰心氣餒,天無絕人之路,只要努力,自有生路。雖然現在情況很艱苦,但若是能好好珍惜、累積他這一小滴露水,久而久之,小小水滴也可以成河。相反地,若是貪圖享受,安於現狀,縱使擁有金山銀礦,早晚也會坐吃山空。這就像是我們若憑藉著目前還擁有一口井,既不思開源,也不思節流,即使每天只飲水一口,雖然井看似不盡,用之不竭,但久而久之,終究也會乾涸的。

--------------------------------------------------------------------------------------------------

所以會想到這句諺語是因為太太轉述她與某成大的年輕教授聊天時,對方不知道我的身分,談到少子化問題時大吐苦水,說他們也面臨壓力,年輕的教授常常要出公差協助招生活動,他認為像「麻豆」那些鄉下的爛學校早就應該退場了!還在那邊搶什麼學生?那不就是指我的學校嗎?

要是回到五六年前聽到這種話,大概不是氣到想揍人,就是沮喪到想哭!但是昨天聽到時只是苦笑一聲,心中立即浮出「一枝草一點露」這句話!話說前頭,我一點都不會責怪這位年輕的教授,因為易地而處我的想法與說法可能會與他完全相同!甚至我也曾在成功大學工作多年(當研究員),如果當初沒想到要跑出來教書,我可能現在也在成大某辦公室裡邊喝咖啡邊罵這些「麻豆的爛學校」拉低了台灣的高教水準。

老實說,我剛來這個學校時,真的很享受當教授高高在上悠哉悠哉的情境,心情應該就與這位年輕的教授一樣!即使我只是在私立學校,當時也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必須「降貴紆尊」去拜託學生來讀書,還必須如此盡心盡力的教好很多資質或態度欠佳的學生。比起當年教授躺著幹的好日子,目前真的有如野外求生!

但是開始體會到這些努力的意義之後我其實心情沒有這麼糟!消極地看,一枝草一點露,老天還是給了我和我的學校一點生存機會,不是嗎?我知道有些學校招生不足,部分教授都在放無薪假了!我的學校還有八成滿的學生咧。積極地看,也是一枝草一點露,我們的努力即使在他人眼中很卑微,還是實質幫助了很多的學生!只要我們真的在努力教書,意義與價值就會存在。

這幾天剛好連續有幾位學生都與我聊到我們系的程式設計課好像真的不錯!其中一位是與高中老同學交流時發現自己的程度比去讀「較好」學校的同學還好!他很訝異對方學程式是如此的片段,上過很多課,也很認真,但還是不會做甚麼事情;相對的,我們這邊教程式教完任何一個單元就確定知道可以用程式完成某一件工作。學生問我為何其他學校都那樣教程式?那不是很沒效率嗎?我只能很戲謔地請他回去查查何謂「肉食者鄙」的意義!通常愈是「好」學校,教學方式反而是愈隨便的!老師都忙著寫論文去了嘛!而且學生都很乖,也不會抗議,更容易造成老師怠惰。

另一位大三的女生也是很喜歡寫程式,因此結識一位在某公司寫程式維生的工程師網友,對方與她談到正在開發一個網頁聊天室程式,如何辛苦等等。但是她有點懷疑與納悶,因為我們上課(線上遊戲設計)時就有教過那種程式功能!而且製作過程還比較簡潔有效,她為何不使用我教的方式做?我聽了笑著作勢要敲學生的頭,說那些教材都是我編的啦!上完你們的課之後才寫成書拿出去賣的,你們都不知道上到我的課有多賺哦?

我的努力未必會讓入學的學生立即變多變好,成績好的學生還是會選讀成大;但是我確定可以讓來此唸書的多數學生程度變好。或許人生一大樂事就是讓那些想看我和我的學生們鬧笑話的國立大學師生們失望吧?人生不是因為讀到好學校,或「教」到好學校而變美的!真正美麗的是我的存在確實讓周遭的世界變好了!任何人其實也都一樣的,這就是我所體會到的一枝草一點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56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