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B錦囊36計之後再談出書理念
2012/07/23 15:36:37瀏覽1463|回應0|推薦2

我的第三本書『VB錦囊36』終於順利出版了,好高興!事實上交稿給書商都快半年了,我好像還是一位不太受重視的菜鳥作者(對該公司來說),拖延算蠻久的,希望銷路好一點扳回一點顏面。其實過程中與我合作的編輯對我很客氣,也很滿意我配合度高,書稿問題很少,直說是高層的其他考量延誤所致,還邀我寫新版的VB2012的入門書。但是我差不多立即就婉拒了!因為我知道他們心目中的新書應該是一本鉅細靡遺的工具書,正好是我不擅長也不太願意花時間寫的書款。

我之前就表示過所以敢出書,也願意出書的主因是我寫的書內容與市面上多數的電腦書很不一樣!這本錦囊妙計最明顯,完全是以主題程式為核心,先提出一個問題,寫一個程式解決問題,再詳細說明是怎麼作的?就這樣36個程式就是一本書了。即使之前寫給初學者用的兩本書也一樣,一個單元就是以一個獨立程式為主體,由淺入深將程式技術包裝在一個一個完整的程式專案裡面。不像一般電腦程式書總是很想鉅細靡遺地將一種程式語言的所有元素一一介紹完畢,最後就是架構有如字典的工具書。那種書我很喜歡用,但是我寫不到那麼好,那麼精細,其實也不想花這麼多時間寫這種『字典書』!

原因應該很明顯,時代不同了,那些工具書中為了『架構完整』所產生的內容其實多數都可以用網路查到!以前我們常常去查書中的某章節看看某個程式元件有哪些屬性?哪些方法?再看看如何使用它們的範例等等。現在已經很少這麼做了,軟體的線上使用說明就可以又快又好且更完整的達到目的,書本再厚重都沒這些資訊完整,還更好查閱。甚至很多軟體還有影音版的入門教學課程,那麼你是否會思考實體書本還有甚麼價值?

我出書的最原始動機是學生覺得程式語言很難,很不好玩,拿著如字典般的工具書教他們只會讓他們更覺得無聊或畏懼。但是我自己為什麼覺得程式很好玩?也沒有覺得很難?原因在於我不是在學程式的『基本元素』,而是在用程式解決很多問題,寫很多有用甚至很好玩的程式!如果讓學生先接觸到寫程式的目標與動機,接著老師再寫出程式讓他們看,讓他們模仿,即使程式細節不太懂也會覺得我『寫出程式來了!』很有成就感,不會只是學了很多東西卻沒法完成甚麼像樣的程式,只是在考試中一再證明自己很笨而已!而且一旦他們有了動機與核心的程式碼,即使細節不懂要查資料,網路上或圖書館的書裡甚麼沒有?重要的是學生會不會有動機去深入而已!

所以我認為實體書本或課程教材的目的應該是引發動機與展現一些有趣的創意,譬如教他們憤怒鳥拋射的程式,其實程式碼極短,但是好玩得很,學生不知不覺之間就被老師引導『進來了』!開始寫程式寫得不亦樂乎,這才是我想寫的書。其實我的下一本書已經在規劃了,書名應該是『線上遊戲程式設計』,我也是秉持這種概念,希望是很多直指技術核心的小程式所組成,事實上多數程式與教材都設計好了!下學期會開始教學,希望半年後寫成書出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66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