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字血淚,那些都是真的!
2016/05/20 04:18:45瀏覽1846|回應2|推薦25

教授拚業績

文章裡寫的高教現況都是真的,好恐怖哦!文中有提到的輔大社會系(系主任)戴伯芬教授昨天居然來電,說要親自到麻豆來訪問我!接到電話時正在高雄與重要的客戶開會,還好當時不是我的節目,我的RD正在表演也表現不錯,我才能不必失禮的認真與她通話。戴教授頗有業界人士的作風,只用了簡短的幾句話就把事情說清楚了,我則是受寵若驚,嚇了一跳!

因為之前不認識戴教授,想在接受訪談之前多認識她,也揣摩一下她可能有興趣的話題,所以看了幾篇與教授相關的報導與她寫的文章。得到的印象是戴教授非常關注於高教問題,尤其是少子化衝擊造成的影響等等。只要還是教授的身分,誰不關心呢?尤其是私立大學,但是應該都很無力吧?所以她對我辭去教職另闢蹊徑的「怪異行徑」感到好奇,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其實對於我這段特殊經歷感到興趣的學界人士戴教授不是第一位,去年我已經受邀參加「高教人才躍升計畫」的活動作了兩次經驗分享,下個月還會有一次。我樂於分享經驗,但是也有點惶恐,自己會不會讓他們失望啊?

如我之前分享時所說:目前我只是教授投身業界的「存活」案例,還不能算是「成功」的例子!去年初才開設的小公司,創業維艱篳路藍縷,研發是有成果,但是獲利尚有限,離創業有成還有段距離!如果戴教授遠從台北來訪,發現我仍然和五六個員工擠在只有半間教室的小空間(有如車庫)工作,會不會覺得我只是當教授當到無聊辭職到業界來鬧的?直接掉頭就走人啊?哈哈!

說實話,我離開教職的主要動力應該不是「逃命」!我一向不喜歡負面思考,不必諱言,我服務了十多年的大學就是人家說的「後段班大學」!但是我在職期間一直是很認真教學與研究的「正常」教授,學校待我也不薄,讓我升到副教授,離職時已是本校設計學院的院長,表面上看起來我沒有這麼急迫的需要「逃離」這個高教現場。

事實上我「離職」已經兩年半了!卻始終還是在原校租用辦公室創業上班,與師生也都維持良好互動,作息上一如往常。只是陸續增加了幾位原本不是我學生的外來員工,原校的課也從少上(兼課)到不上了!因為學校主動收掉我原本的數位遊戲設計系,要專攻餐飲觀光了!反而因為業務上在高雄兼了兩家公司的顧問常到高雄,女兒也在文藻大學讀書,就順勢接受邀約到文藻數位系兼課,帳面上我還是大學的兼任副教授,與高教體系尚有一絲連繫。

我批評高教很多,但還是心存感激,希望高教環境更好!我離開教職確實有一部份是因為有志難伸,但真正的強烈動機是我一直很想變成有競爭力的軟體工程師!這個目標其實是在當教授之前就設定好的!所以我現在雖然還很窮,但是精神上非常快樂!因為我已經感受到自己在業界可以做到的好事遠比在學界時多出很多!而且是我原來就有的美夢成真了!

我到業界真的很好!雖然每天都在寫部落格,但是我可以談論的好事實例還是多不勝數!在學界我其實沒有指導過任何一位研究生,除了基礎的程式設計教學做得不錯之外,我也一直想指導學生做些聲納系統或影像辨識軟體之類的研究,但是我根本沒有機會!因為我「只是」一個後端班大學的「鄉下老師」而已,沒資格的!雖然曾實質上偕同指導過中央與中正大學的研究生,但是他們都說「不便」掛名!大概頂大教授們不想與鄉下老師相提並論吧?

現在在業界,我卻已經陸續有頂尖大學碩士學歷的員工,還都是主動來投效的!別忘了我的公司是在麻豆,不是南港或高雄軟體園區等地!更誇張的是:已經有業界以影像辨識為主要業務的公司聘請我們當「影像辨識的顧問」!譬如昨天在高雄軟體園區的每周例行場景,就是我和一批具有影像辨識碩士以上學歷的RD們一起開會,我是場中最受敬重的專家!因為我是他們之中開發出最多實質有效的產品的人!

在業界我接受得起這種專業公司的信賴與尊重,但在學界卻因為我並沒有任何「哀」級的影像辨識論文!我是不可能有這種風光的!去年一時手癢,投稿了某個國立大學的研討會,但是因為我在學術界的影像辨識領域是「默默無聞」的無名氏!所以我的論文只能以貼海報(Poster)的方式發表,還沒資格上講台作口頭報告(Oral)呢!

所以我辭去資深教職進入業界,實質上是被「釋放」了!不是倉皇逃生。但是如果我不敢做這種有點冒險的決定(放棄退休金),這些好事也確定不會發生了!我的感想是:不論成敗你只有一生的時間,想做的事就應該勇於嘗試,一個博士能悽慘到哪裡去?我的員工還說善化(鄰近鄉鎮)有間補習班要開課教程式設計,問我要不要兼差當補習班老師咧?所以我不可能三餐不繼的!餓不死當然就應該追夢去了!

當教授如果都不能圓夢,那我還堅持當教授幹甚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785642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夢
2016/05/21 10:52

就怕好夢易醒夢難圓,

勇於追夢圓夢的人有福了,

祝福心想事成圓夢成功。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20:29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