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海無涯,回頭是岸
2016/03/23 12:46:14瀏覽12648|回應1|推薦12

「學海無涯,回頭是岸」,這麼說不是鼓勵大家放棄學習或是甚麼風涼話,而是深感我們的教育理念太偏重「學」東西,反而忽略了「解決問題」的最終目的。非常明顯的事實是:在一千多年之前開始的科舉時代,所有重要的書籍不過幾十本,大家比賽誰念得熟就可以升官發財還算合理,但是如果知識已然爆量到根本沒有人可以學完的時代,即使是同一個領域,我們也只能熟悉某一個小的分支,甚至單一的議題而已!繼續強調要盡量「多」讀書的意義何在?

現在是有文法理工等等分科了!但是骨子裡比誰學得多?比誰學得熟練?的科舉精神還是屹立不搖!表現於外就是:「48級分的人鐵定不如68級分」這種想法!但事實上誰是高手?最終的決定在於他能解決多少?與多難?的問題,考試只是驗證你會不會,或知不知道「前人已經很熟悉」的事情?在電腦時代這些「能力」一定會被電腦軟體與人工智慧取代的!花費十幾二十年去學習注定不需要人去作的事情沒有效益。

會想到這個,是因為昨天新來的員工問我一些物件導向程式的問題,我的員工其實也都算是我的「學生」,這一位是業務出身,正在積極跟我練功學程式設計,他也真的好用功!除了我派的功課之外喜歡旁徵博引,桌上總是一大堆書籍,還嫌我們鄉下大學的圖書館新(電腦)書太少等等……

我的回答很沒有教授的味道,我說:物件導向的內容,至少在你這個階段可以完全不必看!即使到了我們目前工作已經很專業的階段,真正需要物件導向的技術也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即使沒讀過物件導向理論,光憑常識直覺也可以寫出差不多的程式,絕對沒有「必須讀通讀熟物件導向理論才能寫出來的程式」!那些理論很像英文的文法,其實都是事後諸葛!事前學習太多反而是自由思考的無謂負擔。

我不是輕視理論的重要性,而是覺得目的手段的優先次序已經被我們嚴重的錯置!我建議學生的思考方向是:先弄清楚你需要甚麼程式想寫出甚麼功能的程式知道目的之後再去找手段!不然為了學習而學習就永遠「學無止盡」!還深感挫折,最糟糕的是學了很多年,還是甚麼實際問題都解決不了!簡單說就是:沒用!這不就是我們的大學普遍學用落差很大的實況嗎?

以我意外演化成影像辨識專家的過程來說,我根本從來未曾想過要變成這種專家!只是遇到問題時就一步一步的思考,找技術、找資訊來幫忙,最終我腦袋裡確實也有了一般學院派專家的大部分影像辨識知識。但是因為過程中始終是有具體目標與方向的,所以我的認知結構反而比一般學影像辨識的碩博士更為精實而靈活!

我們應該從中小學就彰顯這種學習的理念!學習除了樂趣之外應該只是手段,「解決問題」才是真正有意義的目標!在電腦與人工智慧的時代,樂於也善於解決新問題的人才有價值!知識的多少與熟練度其實不是重點!

如果必須考試驗證能力,「及格」就算是OK了!一本正經的去比較485868級分的差異,其實是浪費生命的一場騙局。目前不會的東西,需要時知道如何找到資源再去學就好了!凡事都怕「輸在起跑點」,就會浪費時間學一大堆其實自己既不喜歡,也不受用的多餘知識,如果你預期不會像彭祖一樣活到八百歲就不要這麼玩!你的命沒那麼長,你沒有時間去作「凡事打好基礎」、「不要輸在起跑點」等等傻事的!

我所謂的「回頭是岸」不是要人放棄不學,而是要回頭看看自己眼前腳下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譬如很多人說:要作影像辨識就要先學好C++!但是對於一個沒有程式基礎的人來說,要熟悉C語言繁複瑣碎的規則語法到能夠運用自如,一兩年都還不夠!到時候你想學影像辨識的熱情與動機早就忘光光了!得到的結論居然是「作影像辨識的技術門檻很高?

但是影像辨識真的與程式語言無關!我用初學者愛用的VB語言作這種研究很多年了,至今依舊不太會用C++,也沒說就不能做生意啊?有其他廠商說他們的程式師只會Delphi「所以不能作影像辨識」,這也是笑話!我用JavaScript都可以作影像辨識的!

影像辨識的問題本質就是演算法,連問題都看不清楚就先自我設下一堆技術門檻學習障礙,這就是我們的盲點!「學習」的本身不會自動解決問題,即使你將C++學到達人,甚至神人的等級,依舊不會自動變成影像辨識專家的!所以別急著問別人該學甚麼東西,先用你的常識與手邊工具了解分析你想解決的問題才是重點,這就是我說的「回頭是岸」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1144111

 回應文章

豬肉焚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9:14
寫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