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常從頭來過
2016/03/19 03:32:23瀏覽1062|回應0|推薦15

我現在天天都在埋頭寫「很複雜」的程式,很長時間的工作,研究如何作各式各樣困難的影像辨識,外表看起來很嚴肅,周遭員工大概是像尊重老師父正在閉關一樣的,很小心不要吵我,但事實和表象差很多!我作事的方式其實比較像在疊積木的頑童,常常疊得不好,只是看不順眼而已,就會毫不猶豫的全部推倒重作,馬上開始嘗試疊一個完全不同的作品!

常常花了兩三天寫的上千行程式,隔天一早有了新的想法,我就會立即重開一個新的專案,將舊程式丟進我稱為Stuff的備份目錄(就是打入冷宮啦),而且極少回頭繼續做舊的專案,頂多摘幾個Function出來重複使用或修改。我對舊程式「薄情負心」的程度是很誇張的!還好程式們不是女朋友,不然我就變成超級負心漢了!我對於既有的程式資源沒有很尊重,不喜歡用別人開發的LIB組裝程式,不但如此,連自己寫的舊程式也常常棄若敝屣,總是喜歡另起爐灶從頭來過!

所以很微妙的,很多人會以為我能作多樣化的影像辨識,是因為我研究出了「一套」很棒的方法,像李小龍的截拳道之類的,然後勢如破竹的以這個超厲害的套路闖天下!其實不是的!看到原始程式的員工們都很驚訝,因為每一個案子的程式架構流程都差異很大!而且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好像我是兩三個RD在同時作著不同的專案,還用完全不同的邏輯與方法!我的公司有兩三條生產線,源頭卻只有我一個!

車牌辨識、文件辨識、條碼辨識每個案子我用的方法都不一樣,甚至同一個題目都會忽然改用另一套差異很大的辨識流程。作我的員工蠻辛苦的!因為老闆太善變了!他們的工作主要是配合我發明出來的演算法去作細部修改測試,或翻譯成較低階的程式產品,我的「朝令夕改」應該讓他們很困擾吧?但是還好,我的人都是正面思考的,只要新的改變讓辨識更好更快,他們會和我一樣的興奮!

這兩年在這個領域看到更多同行作事的方式,我發現我這種態度非常另類!一般RD其實都不願(或不敢)輕易自己寫原創程式,總是優先「善用既有資源」!一是因為不用Lib(OpenCV)就得自己寫程式,那「太累了」!我才領多少薪水啊?等而下之的,還會去破解或盜拷別家公司不肯公開的程式咧!

另一原因是缺少自信,總是會想:「我怎麼可能寫得比外國大公司的程式師好呢?」算了吧!別傻了!照著使用說明書操作就好了!程式錯了我的責任也比較小啊?這種人我是不認定他可以被稱作「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的,就只是一般的軟體工程師而已,如果我到業界要這麼作事,那就不如繼續當無聊的教授比較好。如果台灣的「RD」都普遍這麼想,那麼八國聯軍一定還會再來一次!不欺負你要欺負誰?你都自認是次等民族,不戰先降了嘛!

當然,我不是說我一定可以比世界上其他人都作得更好!前人製作的好程式如果有用,我的「公司」當然也要用的!但是如果只用既有資源就可以作好的事情就不是我的工作了!那是我的工程師們每天上班的例行工作,「既有資源作不好,或作不到的研發」才是我的正業,所以我真的需要這麼創新激進的態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057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