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會解決問題,會程式也沒用
2016/03/12 04:34:38瀏覽1428|回應1|推薦10

成大教授蘇文鈺把程式教育帶進偏鄉

此文讓我最感動的並不是蘇教授對偏鄉學子的愛,而是他的遠見!他說:

不會解決問題,會程式也沒用

真正的資訊科學教育不在寫程式,而在善於利用電腦幫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很會寫程式,卻不會解決問題,甚至不會發現問題,我們還是會淪為軟體代工國家,與過去的硬體代工無多大差異。

這是真知灼見,也是我們整個教育與資訊領域最需要的當頭棒喝!一位頂尖大學資工系的教授能說出這樣的見解,讓我對於學術界再度有了期待!這段話似乎也替我目前在資訊業界的「奇怪」地位下了一個極佳的註解!

我自己不是資訊領域出身,只是一個愛寫程式的海洋學博士,誤打誤撞地深入了程式設計的領域。前面十多年我的熱情來自學習以及分享寫程式的樂趣!有點像蘇教授深入偏鄉,我在大家不看好的學生群中當老師,努力讓他們也能跨過學會寫程式的門檻!包括支持鼓勵他們,以及編寫更容易懂的教材與書籍。

但是跨入業界之後,很快的情況改變了!

一開始我是抱著「出師」的興奮,帶著幾位學生勇闖業界!我很高興我寫程式的能力終於和真正資訊領域出來的人「一樣」的好,可以跟他們做「一樣」的事情了!視窗程式、網頁、APP、資料庫、甚至各種儀器監控、資料處理的程式我都做得跟業界高手差不多了!

但是很快的,我發現我受到尊重的原因並不是我寫程式有多厲害!

我的主要業務變成與其他原本我認為高不可攀的同業先進合作研發產品或突破技術障礙!他們的公司中都不乏比我會寫程式的人,或有不少學過影像辨識的碩士級人才,我很榮幸能坐在他們中間侃侃而談影像辨識的議題,因為年紀比較大還當過教授,大家都對我特別客氣!

這其實是很「詭異」的情境!因為我從來沒上過任何一堂與影像辨識甚至影像處理相關的課!連寫程式都是自學的!我知道的程式技術與影像辨識演算法應該不會比會議桌上的其他高學歷年輕人多多少?甚至應該更少!但是一起討論問題時,我的想法卻總是來得最快也最多!實作測試的進度也總是最快!

我自己身邊專攻影像辨識到博士班的RD,就常常主動問我:「為什麼你會這麼想?」雖然我解決了每一個影像辨識問題,也寫出程式之後,都會主動召集員工「上課」。因為他有理論基礎,總是第一個聽懂的人!但是他不滿足,或者也是「不服氣」吧?那些招數他都會啊?怎麼我就可以想到要這麼用?他就總是慢半拍變成事後諸葛?

這應該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吧?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為什麼我比較有想法?只能盡量回憶將我思考問題時的詳細過程告訴他!有時候會讓人有點哭笑不得!

譬如我們辨識車牌字元時,常因為車牌髒汙或陰影,使部分字元與車牌上下的螺絲釘或邊框影像沾連,造成辨識錯誤。我說我就很像一個小學生,氣起來很想拿一隻尺,貼齊沒有沾連邊框的正常字元頂部或底部,然後拿一隻美工刀將那幾個字跟邊邊沾到的部分直接切斷!

我真的是這麼想的!然後就是努力地思考在數學與程式上如何實現這個天真直覺的想法而已!這種靈感那些「讀太多書」的人是很難理解的,可能還會嘲笑我沒學問咧!所以沒人問時我是不願意講的!

這樣很難辨識

這樣「割」過的就好多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9703048

 回應文章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15:42
想法很好喔,認同!
nikenike air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