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狗學不會新把戲?不會啦!
2016/03/10 04:05:14瀏覽1271|回應0|推薦19

我是半路出家的程式人,當我興沖沖的開始我的程式設計專業生涯時,都已經40歲了!當時我就遇到一些在資訊領域的同齡朋友,說自己已經不再Coding了!還說寫程式很累很費體力,是極度不適合中老年人的「運動」!所以矽谷才會都是年輕人啊?程式師30歲就該退休了!我半信半疑?也就這麼一路半信半疑的寫程式寫到現在都55歲了!還越寫越多、越快、越複雜咧!

回顧我學寫程式的歷史:

22歲大四(因為轉過系其實是大五)時,第一次選修了一門Fortran的課

23歲畢業實習教國中時買了一台Apple II+,開始學Basic語言

30歲開始用Fortran語言作博士班研究

38歲因為想作聲納軟體開始學視窗語言VB6

41歲因為要當程式設計課的老師開始學C語言

43歲因為要當「網路通訊」系老師,學會TCP程式,自製校園即時通

45歲為了跟上Web技術大海嘯,開始學Web與資料庫程式

49歲為了跟上APP技術大海嘯,開始學HTML5相關的程式設計

52歲為了展開業界生涯,開始研究影像辨識相關的程式技術

因為幾乎都是自學的,每一次闖進新領域學習都很辛苦,但是因為興致高昂,也都伴隨著很大的樂趣與成就感,唯一沒感覺到的是傳說中的:

寫程式是年輕人的事!?

我寫程式的能力、難度與速度,其實至今都還在一直提升之中!我也不知道極限在哪裡?6065歲之後會開始覺得寫不動嗎?還是7080歲?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已經很確定「老狗學不會新把戲,尤其是寫程式這種既費腦力也費體力的事情!」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

而且事實恰好相反!只要有在正常生活努力工作的人,年紀越大邏輯推理能力只會隨著人生歷練越來越好!加上心態成熟,學習的專注與穩定度都會比年輕人更佳!即使之前完全沒有碰過程式,中年開始學,都會比一般大學生學得更快更好!

真正阻止中老年人學寫程式的障礙其實只是他們自己的心態!第一個問題是根本與電腦不熟,一開機找不到軟體,不會打字等等,因此排斥使用電腦。這種問題近幾年已經不存在了!因為連阿公阿媽都有智慧手機了嘛!剩下的就是我前面說的假設性問題了!寫程式並不是賽跑或格鬥,體力真的不是問題,邏輯與專注力才是關鍵,只要還沒老到糊塗的程度,四五十歲的年紀,其實才是最好的程式學習與工作的年齡!

另一方面來說,像我一樣原本不是資訊領域,但是在原有領域已經有深厚的知識,學會程式之後就可以心想事成,威力十分驚人!好像諸葛亮得到鋼鐵衣,不必等劉關張出動,他自己就可以直接飛出去打仗了!軍師與藍波一體成形,多酷啊?

我現在每天有了影像辨識的新點子,講給30歲上下的員工聽,有影像辨識學理基礎的RD,很快就能聽懂,但是要寫成程式卻要好幾天,程式經驗不夠嘛!很會寫程式的程式師又不是很理解那些演算法,也很難作得對味。我自己來呢?早上的點子中午前就可以寫好程式實作成功得到結果了!

所以長青學院真的可以考慮開程式設計課,而且會好玩又有用!不必假設老人都比較「笨」,除非有失智症,否則體力的下降不代表腦力的同步下降!老狗真的可以學會新把戲,還會比較快才對!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94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