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在學習才是王道
2010/10/28 08:05:50瀏覽1605|回應2|推薦28

看到報端討論12年國教廢除基測之後可能讓學生讀書沒有目標的問題,有些想法不吐不快!我想很多人回想起中學六年一定都有當兵服役的感覺!好像時間到了,這是所有人的「人生必經歷程」,於是就丟下一切自我的興趣與想法,任隨制度擺佈六年,一切只是是為了「前途」嘛!丟不下自我的人就準備被社會甚至家庭唾棄吧!但這真的是「必經」的歷程嗎?這些努力真的能讓前途變得比較光明美好嗎?已經從國中教書教到大學的我深深不以為然!

基本上以學習具體知識為標的,以考試來引導的舊制度,我認為已經非常不合時宜。這個體制「假設」大人們非常清楚知道學習哪些東西是「必須」的,學會哪些東西就可以在未來具備優勢。所以將課綱定得非常清楚,且一步一步的用考試脅迫所有學生按部就班通通要學會,還用他們來將學生分別等級與類別,以提高「學習這些知識」的效率。

這裡面最大的謬誤是其實「大人們並不知道」!

科技環境、社會結構與運作方式都改變太快,連道德規範都會變!十年後孩子長大進入社會需要哪些知識誰能確定?連教授們自己都不知道五年後自己的系所會不會轉型以適應未來,自己執教的科目內容會不會大轉向,甚至完全消失無蹤!所以自認我們知道孩子應該學習的確切內容根本是一個錯誤的假設。如果這是錯的!那麼根據這些內容舉行的考試即使很「公平」,對於孩子的幫助又有多大呢?我看只能證明孩子「配合度高」(缺乏自主性?),而且智力上沒啥問題而已。

孩子們會不會因為失去大考制度而怠惰我認為是另一個問題,但是強迫所有人學習固定的內容卻鐵定是錯的!最糟糕的是這個制度已經證明絕對可以讓大多數人倒盡胃口,從此厭惡學習新知→即使是成績好的那部份人!這才是必須更新制度的主要原因。老實說,我看到連多數的教授也都不願意學習自己狹隘的專精領域之外的東西,學生們努力考上好大學之後,多數也是存著終於解脫(退伍?)的心情,不再願意高度的專注學習。如前所述,世界一直在變,中學時我們努力學習,賴以「成功」(考上好大學)的知識未必都有用,很多新出現的知識則必須要學,但是我們卻已經失去了學習的胃納,這樣的教育制度會有國際競爭力嗎?

簡單說,我認為真正好的中學教育核心目標是「樂在學習」!培養學生不排斥學習,甚至樂在學習的態度,也體認到終身學習才是人生成功的圭臬。至於知識的內容其實多數都是過客,硬要訂定某些知識為共通的「成就」目標是荒謬的。至於如何做到?可能是個太大的題目,我只知道必須先讓學生「恢復自我意識」!鼓勵學生相信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是重要的,任何學習都應該是以自己的意志為主導的,而不是別人強加於你的規定。老師們的工作是提供學生多元的環境,讓他們較容易進入「現有的」知識領域,也學會如何學習,讓他們知道學習的快樂!執著於一定要學生學到多少「東西」(量)的想法應該要修改一下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541787

 回應文章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的評論
2010/10/29 10:21
這裡面最大的謬誤是其實「大人們並不知道」!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身學習
2010/10/28 22:14

大人是孩子的鏡子,要孩子樂在學習,家長們也得做出模範.

學習不限於課堂,社會大學到處都有可師法的對象.

談教改,教育觀不改,其實都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