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點不在APP,而是影像辨識!
2016/01/12 05:19:20瀏覽2245|回應0|推薦12

現在有創意有點子的人多起來了!很多各行各業的人都會想到APP的各種應用,如果中間需要用到影像辨識,在台灣Google一下常常就會找到我!這是我的榮幸,我去年也確實接了兩三個這種案子,雖然都做成功了,但是研發時間長,又因為非關影像辨識的周邊工程一再變更設計,每個案子都拖延時日,而我的營運成本是固定每月開銷的,所以實質上都虧損很大,作得苦不堪言!

我確實有影像辨識的研發能力,也能製作成APP,但我之前錯估了「研究影像辨識核心」是需要投入大量時間與人力成本的工作,而且沒做過的影像辨識議題,誰都沒把握百分之百做到,承諾太多、太快加上報價太低,都是造成虧損與額外工作壓力的原因,這些誤判是我難辭其咎的錯誤。

另一方面,客戶們的認知卻是我做APP的價格「不便宜」!因此在周邊工程上努力想「撈回來」,總是一再提出新需求或更改設計,有點像買菜希望老闆送蔥的心態,也讓我們相當困擾,拖延完工時日又是繼續賠錢的主因。

我們的轉機其實是因為影像辨識的能力慢慢受到較專業的大公司注意,提供了我們共同研發產品的機會,甚至給我們定期定價的顧問合約!我們漸漸可以只專注於影像辨識核心的研究,報價變高一點,工作還更單純一點,因為做好之後還有產品持續銷售的預期利潤。感覺上終於走上正軌,受到尊重也有了較安定的前景。

現在其實還是常常有客戶來問我們是不是可以做某些特定用途的APP?當然是與影像辨識有關的!我們確實都能作,行有餘力時也會很想做出各種影像辨識APP,譬如車牌辨識APP與一維條碼辨識APP就是我們主動研發中的產品。

但是這類型的客戶來詢問時,最關心的其實都不是真正最困難的影像辨識能否成功?也不覺得那是比製作APP界面或資料庫管理機制困難的事情。這就是大問題了!我之前其實是沒經驗的外行老闆,會跟著這類型的客戶起舞,開價太低了,所以作一次賠一次!客戶還覺得我們作得太慢,收費還偏高咧!

真正的關鍵其實不是價格,而是專業認知!如果是專業人士會清楚知道技術的難易與稀有性。舉個例子,如果有大公司願意花幾百萬給頂尖大學研究辨識皮膚的紋路,那為何某個小廠商突發奇想,找到我幫他寫個可以辨識膚質的APP就只需要幾十萬,甚至只要幾萬元呢?大公司當然不是笨蛋!因為那種辨識要穩定正確真的很難嘛!

但是這種低價承包影像辨識APP的傻事,我去年就作了兩三次,也因此虧損了上百萬元!結論是:我不敢了!如果不是真正了解影像辨識難度與價值的客戶,我多半就婉拒了!先專心做好目前幾個較專業的公司委託的案子就好!或許過些時候我的技術成熟,人手夠多時再來「普渡眾生」吧!如果我的影像辨識工具程式庫變大變成熟時,或許較低價承包影像辨識APP,只要研發工期不長,也不至於虧損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312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