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易學難精
2015/12/18 05:17:43瀏覽943|回應0|推薦13

有間自稱(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找到他們公司的網站)是美國德州的公司,來信希望找我作社區出入管制的車牌辨識系統,網路世界真的很神奇!我躲在麻豆鄉下,但是居然連美國的公司都看得到我?當然我的網路資訊都是中文的,聯繫我的信是寫流利的中文,應該也是台灣留美人士。

其實業務上的決策還蠻簡單的,就是婉拒啦!

撇開美國公司找我合作的虛榮心,他們想做的就是一個完整的工程,除了車牌辨識還加上管理系統需要的網站資料庫與APP等等,可能還會有後續的服務。公司目前人力有限,幾個月前我已經下定決心,專注於影像辨識相關產品的研發,盡量不接細節繁瑣的工程專案,因為一接這類案子,研發的事就很難兼顧了!在台灣本地我已經婉拒了幾個案子,或是轉介給合作開發停車場完整解決方案的夥伴廠商。

我的公司雖然號稱甚麼東西都會作,但是畢竟經驗不多,每件事情做起來都比經驗豐富的老廠商吃力,碰到較挑剔的客戶,案子做到中後段盡是因為細部修改纏住我們,好像永遠不能結案的狀況一再出現,確實也做到怕了!

相對的,業界對我們的需求最殷切的,是大家都不太會作的影像辨識,我們希望只專注於做好這一部分,大概就是別家軟體或專案工程中的一個關鍵模組,解決了辨識的問題,再寫程式封裝成一個程式元件,就乾淨俐落的結案或完成一個可以大量銷售的產品了!

我現在認為每件工作的收費多少未必是盈虧的首要關鍵,工作時程掌控可能更重要!一個看似價格不錯的案子,如果不確定性高,拖延很久,本來賺錢的也變成賠錢了!心理上的負擔更是難以承受,就是好像讀大學或研究所,一直因為細故被當被迫延畢,感覺很不舒服!

美商朋友來信中提到會找我的原因也讓我有所「感觸」,他說「雖然很多大學研究單位都可以作車牌辨識,但因為我是一間公司,應該可以比學術單位做更多事情,譬如雲端程式與APP等等,所以希望找我合作。」我想這是認知有誤!也有點低估我的公司價值了!

事實應該是:車牌辨識易學難精!我們的公司所以會顯得有價值,能以車牌辨識作為目前發展的主軸,並不是我們「」作車牌辨識而已,而是我們的車牌辨識能力「比較好」!

想想看,國內賣車牌辨識系統的公司就有十幾家,多數還會花錢買搜尋引擎的廣告排名,加上研究車牌辨識的大學研究單位也多到十幾個!我寫部落格推銷我會做車牌辨識,相關資訊被搜尋時也不容易被看到,因為都被擠到不顯眼的第二三四頁去了!我們如果不是真的「夠好」,讓專業人士經過評估之後覺得確實比其他市售系統好,主動到麻豆鄉下來找我開發產品,我根本一點機會都沒有的!

我想這間美商公司想找的應該是一間「甚麼都能做」而不是「做得最好」的公司,如果我有選擇的餘地,心理上當然會比較願意跟「覺得我們技術領先」的夥伴合作,而不是與來找多功能管家的夥伴合作啦!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928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