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技術成熟了嗎?差多了!
2015/10/14 04:35:30瀏覽1050|回應0|推薦8

研究車牌辨識兩年了,公司洽談與進行中的案子大部分也與此技術有關,如果說車牌辨識就是本公司的核心技術也不為過。在這過程中,很多人都會說:「車牌辨識技術不是很成熟了嗎?」是啊!好像談了幾十年了,我剛開始也是這樣以為,是抱著「我也可以勉強做出來」的心態踏入這個議題的,我並不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比既有的技術好,所以我才會說是在開發窮人版的車牌辨識系統

但是這個議題越做越熟,越做越有心得,現在自認可以略勝業界一般水準了!也有越來越多專業的廠商看好我的技術,開始與我合作開發相關產品。但是我的程式與辨識技術每個月,甚至每天都還在不斷的進步!即使在某些特定的場域我的車牌辨識率已經接近百分之百,但是同時間我還是一天到晚被某些客戶抱怨「你的系統辨識率好差啊!

為何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我的解讀就是「車牌辨識技術根本還不成熟!」譬如下面的照片人眼是看得很清楚的,我的程式還是不能正確解讀,原因是正確辨識率無法達到八九成,我基本上就不會花時間研究這種解析度的辨識了!再下面一張則可以大致看到我的辨識能力範圍,更小的車牌字元我就不敢說一定正確了!大約的界線是字元高度必須在20個畫素以上吧?人眼則只需要十個像素就可以辨識了! 

內行的人會知道有很多原因電腦程式是會被誤導的,不可能像人的大腦與眼睛加起來那麼聰明,也就是說如果人腦裡面有個車牌辨識的「程式」,我的程式加上世界上所有的車牌辨識程式都遠比這個一般人腦袋裡的程式簡陋上百倍!

我認為的「成熟」就是車牌辨識系統可以大略接近人類視覺判斷的程度。專業人士,尤其是自己或自己的團隊研發過類似系統的人,才會深刻體會到這是多麼漫長的一條研發之路!所以看到我的研究進展,譬如車牌視角偏斜近60度都能辨識,就會很驚艷!

但是多數外行人不懂程式的事,他們的認知只是「自己」與「電腦」辨識能力的差異,理所當然地認為我的車牌辨識系統「很爛」!他們可能不知道的是:不只是我爛而已!按他們的標準,其他廠牌的車牌辨識系統也一樣很爛,甚至比我的更爛!他們看到的一些漂亮的車牌辨識系統展示,有點像星光大道上光鮮亮麗的明星表演。

譬如這個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Kdpk3zRFs,看起來很炫很酷,其實完全沒有展示出他們車牌辨識的能力!因為所有的車牌角度都是很固定的,出現在畫面中的位置距離也都可以預期,只要硬體拍攝的速度與解析度夠好,資料處理的電腦夠強,做這種辨識的軟體技術不必業界專家,一般學校研究過車牌辨識的碩士生就可以做得一樣好了!

就像你不能希望美麗的女明星洗盡鉛華,素顏出現在日常生活環境中,還是怎麼看都很美!或者要武打明星隨時遇到路上的任何人,都可以帥氣的一個打十個,還毫髮無傷!譬如多數的車牌辨識系統放在手機裡面拍攝運作,辨識率鐵定很差,因為手機拍照的距離角度變化都很大,我敢這麼做辨識率還可以就算很奇葩了!正如女明星走紅毯可以很優雅,爬牆壁的動作也要一樣好看就難了!

搜尋一下全世界還真的極少這種東西,結果反而讓客戶看到車牌辨識系統的「素顏」照!就是有人硬是拿著手機拍「遙遠處」的車牌,然後嫌我的系統很爛不能辨識,因為人眼都看得到嘛!我也謙虛地認為「有朝一日」我確實可以做到,拍照的解析度現在夠好了,也還會更好,只要程式進步,變得更聰明,一定可以追到接近人眼的!但絕對不是今天或明天!

所以我說「車牌辨識系統的研究根本還不成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有志者一起來打拚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02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