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窗逃家的媽媽
2015/10/09 05:23:11瀏覽850|回應0|推薦10

之前在中正預校的學生在FB上分享了這支介紹藝工隊的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GclQpfDfg&feature=youtu.be

影片裡面那個官階看起來最大,臉臭臭只會訓斥小兵,自己都不動手幫忙的軍官,就是當年我帶的學生了!真的沒想到他會和藝工隊扯上關係,當年他是一位自我要求很高的好學生,怎麼看都比較像會變成一位特種部隊的藍波,沒印象他有甚麼表演專長,藝工隊的長官?怎麼可能?

看這段輕鬆的影片卻讓我感觸很深,還差點掉下眼淚!原因是我的母親當年就是藝工隊出身。在那個戰亂的年代,家住廣東鄉下,還在讀初中的母親自己爆料說當年完全不愛念書,就是喜歡玩,還很叛逆!極愛唱歌跳舞。因為家境貧窮,外公早早就到南洋(法屬留尼旺)打工,外婆以單親的方式帶大了母親與舅舅,舅舅則是與媽媽相反的乖寶寶,很會念書,後來讀到大學變成礦冶工程師。

當時國軍部隊經過家鄉,藝工隊到學校徵人,要找會表演的年輕人,媽媽興奮極了!居然有這麼好的事?整天唱歌跳舞演話劇,玩得這麼高興就算了,還管吃管住有薪水領!比起家裡的三餐不繼實在差太多了,所以等不及徵得外婆同意就「自願入伍」了!所以我家第一個「軍人」並不是爸爸,而是媽媽!

觀念保守的外婆當時氣得立即到部隊把媽媽拖回家,關在房裡要她閉門思過!不知道是不是有點誇張?媽媽和外婆都說:媽媽關不住!居然是自己跳窗逃家,繼續跟著國軍部隊離開家鄉的!這一次外婆追趕不及,只能眼看著她「逃」家到台灣了。此事後來經過幾位家鄉長輩的回憶證實確有其事!還引為笑談,在那個保守的年代,保守的鄉下,會出現這種奇葩女孩真的非常稀奇!人家是為愛走他鄉,她真的是為了好玩逃家的!

她也說過當部隊撤退到舟山群島(浙江外海)時,碰到過蔣經國先生,看到她年紀很輕,就問她為什麼要跟著部隊出來吃苦啊?她天真地回答說:「家鄉沒飯吃啊!跟著部隊有吃又有玩,很好啊!」媽媽的直屬長官聽得差點昏倒,蔣經國則是笑得很開心,說:「她真的是個小孩子啊!」意思是她連場面話都不會說,這就是我的媽媽!其實年長之後也差不多是這種個性。

母親離家之後的幾年,大陸生活也很不好,外婆熬到舅舅成年可以自理生計之後,就經過爸媽的努力輾轉經過香港到台灣來依親。所以自我出生之前,外婆就是家裡的固定成員,因為爸媽都要上班,外婆比媽媽還像媽媽的照顧著我們姊弟長大!媽媽逃家的故事裡,她是「受害者」,但是她津津樂道地不知道說了幾次!因為如果媽媽當時不逃出來,外婆的後半生可能就很辛苦了!也不會有我們這些她最疼愛的外孫子女了!

到台灣之後要是按照媽媽自己的意願,應該是會繼續待在藝工隊的!太好玩了嘛!同時期的很多隊友後來都進了演藝界,譬如孫越就是!果真如此,我可能就會有個演員甚至是明星媽媽了!但是在很多家鄉長輩們的迂腐觀念壓力之下,說藝工隊是「戲子」不正經,應該學點「正經」的本事,從事正常的行業。所以她就不太情願的受訓變成了軍醫院的護士,稍後我們四姊弟都是在軍醫院出生的!

有這樣的媽媽,所以我們自幼就會不斷被她的歌聲「騷擾」,小學就很會唱初戀女、夢中人等等老掉牙的歌曲了!媽媽的個性就是愛講話愛唱歌永遠靜不下來,可以生養出幾位有耐心念書的碩博士孩子還真的很稀奇!是她自己說的:當年的她根本就是個小太妹!我有時候蠢蠢欲動的叛逆性格,甚麼都敢放手做的大膽作風,原來是來自她的遺傳啊!

想一想!如果不是媽媽太叛逆,叛逆到會在十幾歲的年紀,還是個女生,就敢跳窗逃家!我會在哪裡呢?又或者藝工隊這個團體始終沒有出現在媽媽眼前,我又會不會存在呢?所以「藝工隊」三個字對我的意義非常重大,沒有藝工隊就沒有我了!感謝媽媽當年勇敢的脫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55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