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八水災身陷輕災區→南市安南區本淵寮
2009/08/09 09:53:09瀏覽1775|回應2|推薦14

碰上50年未見的大水災,我想整個南部的民眾與政府單位事前都低估了大自然的威力。我們也是,因此目前也算輕微的受災戶。

昨日(8/8)下午還沒感受到災害的氣氛,反而覺得颱風風勢漸小,就開著小汽車外出,還在賣場吃了晚餐,買點東西,回家路上開始看到幾處積水,也還不知道警惕。到了接近家門約一公里處再遇積水,以為Almost there,有點急躁,不願意回頭走其他路線,硬是緩緩進入積水區,水位同步上升,終至難以自拔,排氣管已經沒入水中,趁著未熄火的瞬間立即轉彎盡可能停到路邊上斜的鐵皮屋工廠門口較高處,但是排氣孔仍在水面下,當下只能自行熄火,冒著風雨徒步涉水回家了!還好孩子已經長大,如果還是嬰幼兒那情景真是不敢想像。同時間,看到好幾部車是直接熄火停在路中央,我想車主的焦慮會比我們更高不只一級。

回到家中也有災情,樓頂排水孔阻塞,積水開始溢流入屋內,這個好解決,清清排水孔,拖把拖一下地板即可;可怕的是門口巷道開始積水,而且水位直直升到騎樓上淹沒機車輪胎的厚()度,再漲兩公分就要進屋了!隔壁事實上已經往屋外一盆盆的倒水了,或許他們的房子有裂隙提早漏水吧?二話不說,家裡所有怕水物件立即離開地面,準備接受水淹了!說實話長這麼大還沒碰到過屋內淹水,小時候都住二三樓以上的公寓,家具漂浮水上的情景只在電視新聞中看過。

幸好,水位隨後沒繼續漲還略降一點,但是巷道內保持積水狀態,幾度騎機車出去看看有沒有機會搶救汽車,情況都一樣,我的車仍然身陷災區,積水及膝,只有看到消防車可以出入接人送物資。看看衛星雲圖自己也能判斷雨還會下至少一整天,繼續祈禱吧!擔心車子的意義一是會想修車要多少錢?一是覺得風雨中唯一可以輕鬆外出的交通工具沒了!安全感降低一級。

碰到意外之後大人們都會很懊惱並努力的想『如果就好了!』『有經驗下次就不會了!』就是事後有先見之明的意思。我們的結論是當時最佳解決方案是看到積水立即回頭,即使是已經進入積水區,只要車子還能開,應該力拼回頭衝刺離開,運氣差頂多也只是半途熄火而已,但是應該有九成機會能循原路退回,因為來的路水比較淺嘛!除非是身陷車陣難以動彈。

但是說實話災害意外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生難得碰到一兩次,『經驗』一定是不夠甚至沒有的,真正有用的態度應該是多讀書看新聞,遇到事情不要太衝動,寧願退一步保平安,個性平和的人就會少遇到很多麻煩,這個想法比較實在啦!

在此也祈禱其他受災嚴重的人們都可以獲得救援與平安。

續:

接近中午(8/9)感覺風雨小了,門前巷道的水也退得差不多了,以為情況好轉,呼叫熟悉的水電工請他來看看故障的抽水馬達(此區沒停水,但是我們的水塔沒水),才知道我們已經是真的受困在災區了!市區至此的主要道路全都積水到一般車輛無法通行的程度(徒步涉水還可以)。我們附近其他巷道多數都還泡在水中,巷子尾過去的稻田也是一片汪洋。當然我們的車子還是在一公里外的淹水區裡泡著,只期望不要淹得太深不好修復。只能耐心等水退,同時感謝水電通訊含有線電視都完全正常,老婆剛剛就打()了至少七八通電話吧?重點應該是慶幸全家都還在水面之上!

又續:2:00PM

不得了!網路新聞看到南化水庫淨水場停擺,台南市一半地區停水,包括我們這一區!電視都聽不到此項新聞,大概災情太多了,這算是小事吧?運氣不好,我們的抽水馬達可能被颱風吹壞了,屋頂水塔已經沒水,否則即使水公司停水都可以撐個兩三天。趁著水管中還有水,立即全家儲水大作戰,能裝水的東西都清出來乘水了!洗衣機因為放在樓上,水壓已經無法自動供水,又怕完全沒水時更難洗衣服,媽媽就順便教教孩子手洗衣服的『特技』,我們真是文明到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了!好家在,及時存了夠兩天使用的水量,希望不要停太久!

繼續:7:00PM

風雨都停了,頑固的周邊關鍵積水區仍未消退,開始想到明天要不要上班?本週我是輪到要值班的,如果是上班日就一定要去。試著連上學校網站結果通通不通,剛剛看到新聞,麻豆地區也是淹水災區,想必學校已經淪陷水域,應該是在停電狀態吧?我的車子不知是否還能動,上班路線也不知是否暢通,事實上昨天加油站都是關閉的,我的機車油量也不夠上班的路程,有點焦慮。

後續:8/10 5:00AM

早早起床再去看看被困的車子,那個路口附近依然積水,但路中央水深已經不到十公分,機車順利進入。懷著忐忑的心情發動車子,Yeah! 發動了,因為是泡過水的車子不敢大意,先到車後排氣管看看,果然一直在『排水』!約一分鐘後才將管中的水排乾淨。因為我的車子是頭部朝上停在有點陡的斜坡上,看起來引擎沒進水,運轉聲音正常。於是緩緩開過10公分積水區,回到家門口,心中一塊大石總算放下,至少不必在此救災忙碌期中找人拖吊車子,更需要幫忙的人太多了,那真的會很不好意思。

隨後徒步回去受災地點要將機車騎回來,這下子可開了眼界,涉水時居然看到體長超過10公分的『魚群』在積水中活潑的游來游去!應該是原本附近魚塭飼養中的魚,大水一來也就掙脫藩籬變成無國界居民了!新聞也有報導,是真的哦!豪雨毀魚塭 溝渠撈魚樂

接著騎車看看上班路線往國八方向仍然積水中,新聞也說西港大橋附近水位高有潰堤之虞,學校網站依然斷線,能否或應否上班仍是未知。

另一個好消息是昨天聽說要停水七天,早上更正為今天晚間陸續恢復供水,甚至奇怪的是我們家現在已經開始有小小的細流流出水龍頭了!是不是因為地勢低反而搶先供應的自來水先流到我們這邊了?總之覺得我們家運氣很好。希望其他的受災戶也開始有好的運氣。

再續:8/10 8:55AM

繼續看新聞今天終於有較多台南縣市的災情報導,看起來我們的安南區災情也不輕,只是我家附近還好而已。前天晚上最慘烈時看起來只有我們這附近(安中路三段)還有些許路面是『浮出水面』的。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08645

 回應文章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場雨
2009/08/09 22:33
這場雨讓幾乎有半個台灣泡在水裡.我的老家在屏東,這兩天一直盯著新聞,還好老家家人報平安沒事.希望你們那兒也儘早恢復正常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8-10 08:25 回覆:
多謝關心,我們家真的只是『輕』災區。剛剛連繫住在西港的系主任,他的家中也是淹水剛退清淤泥之中,據說麻豆市區淹水有一公尺深;我另一條上班路線是經過善化,據新聞報導因為曾文溪潰堤,淹得更慘,也確定我今天不必上班了!因為到不了。

Jo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車去麻豆很遠耶
2009/08/09 20:24
學校應該也在水裡面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8-09 21:25 回覆:

我家(台南市)到麻豆約24KM,如果我的學生常常可以晚上跑台南玩,老師白天騎車上班也不算太奇怪啦!重要的是天候好時鄉間景色很好,交通順暢空氣清新,蠻不錯的。

當然現在學校可能還在水裡!而且明天台南縣要上班,我的車還在受困,麻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