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好珍惜我的研究室
2009/08/07 21:01:57瀏覽1117|回應0|推薦13

引用文章稻江致遠單招 餐飲、動漫 詢問度高

引用文章98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缺額最多十所大學

大學聯招放榜,我們學校的『成績』則還沒定案。新聞中說的致遠電機就是我工作的地方 ( 目前改為數位資訊系 ) 。實際的情況與報導相似,本校改為獨立招生,觀光餐旅一如以往都是滿檔,我們三個電腦資訊相關科系則是次佳,目前本系第一階段針對高職的招生,確定入學的員額大約一班(已繳交畢業證書),所以以系來說最保守已有五成學生,加上還有一次針對高中的單獨招生,樂觀一點預期,招生接近滿檔也不無可能。確定比去年情況(約五成)好就是了!

當然有些科系目前情況還很低迷,學校內部當然是非常積極的把招生工作當做生死存亡的戰爭。老實說,我們科系目前的『成績』也是之前半年,經過非常多鴨子划水般的努力經營所得,但也只能概略期待今年過關,達到合理的學生數量而已。相較於仍然參加聯招分發的台南鄰居大一新生不及百人的慘狀,我想本校應該還可以繼續正常營運提供良好的教學品質與環境。

絕對不是刻意的宣傳或自誇,暑假至今我仍然維持平日習慣,天天一早六點半進研究室下午五點離開,在旁人眼中比較好奇的是我並無行政兼職,到底忙些什麼?而且會問是什麼動機使我這麼努力衝刺?簡單說,我曾經有段時間為了學校招生困難,覺得職業前景黯淡而相當焦慮甚至灰心,尤其是當學校祭出一個又一個的招生策略,我們想同舟共濟盡力配合,但許多事情真的不是教授的專長,有些新奇點子實際上也不可行,反而弄得大家師老兵疲。

以我的哲學思維,當我認清環境,知道哪些是我無法掌控的事情時,我也會開始看清哪些是我可以確實掌握的事情,那就是→更好的教學與更積極的研究!當然面對程度較低的學生,我努力教學所得的回報其實很難預期;另一方面,在營運艱辛的私立學校裡,即使努力研究學術升等教授,每年寫出很多 SCI 論文也未必是職位的保障。那我還力拼什麼?

基本上,應該是我了解了『惜福』的意義。簡單說,我很高興我還有個小小的研究室,裡面有無限制使用的三四台電腦 ( 含伺服器 ) ,充裕且免費的最新電腦書籍,加上網路電子期刊,有冷氣電扇飲水機,累了還有躺椅可以睡覺,如果我願意,在那裡過夜都行,有熱水洗澡的!曾經在我剛到這個學校時 ( 創校之初 ) 這一切都沒有,而我還是必須進行教學研究;後來有了,現在又知道以後不一定會繼續擁有。我可以天天為此憂愁,也可以『及時行樂』,善用一天算一天,說穿了人生不也是如此?我應該為了必定會死掉而現在就開始憂慮嗎?

我想到的是,我一直想做個好老師,也很高興當大學老師可以自己決定教什麼教材;同時間,我有很多研究的點子,想嘗試實作各種程式。這些都很需要這個可愛的研究室,而目前它還是完全屬於我的,我怎麼捨得不天天盡量用它做好我想作的事情呢?而且有幾個學生知道任何時候我一定在那邊,他們時常來陪我讀書做專題,我也變得不太願意讓他們失望了!

希望大家都惜福就會覺得快樂多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0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