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問難為
2009/08/03 21:55:45瀏覽927|回應0|推薦6

畢業的博士班研究室在目前國內海洋測量業界算是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時的老師現在是一家技術最優公司的核心人物,那家公司裡面搬儀器的都是台大的碩士;不只那一家,當時與後來的博碩士班學弟妹們有好多位也已經在這個業界的多家公司擔任重要的技術職務。儼然是一個『門派』了!

不好意思,那個門派草創時期我就是掌門大師兄(老師的第一位博士學生),所以我也是在圈內小有名氣的。經過別人的推薦,三年多前受聘擔任一家公司的海測顧問,據說是國內同類型公司中規模最大的。蠻有成就感的是我指導的部門在三年內業務量大增,部門成員增加了不只一倍!

但是好像與對方溝通上還是小有問題,或許是他們過於自信,或者不好意思『驚動』顧問大人,總是問題大條之後才來『顧問』!測量工作就是要先到野外(海上)拿儀器測量,簡稱外業;取得資料後回到辦公室用電腦分析整理繪圖,最後寫報告,簡稱內業。說實話,前端工作的品質其實最重要,外業品質差時,後面真的很難作,而他們總是在報告寫不出來時才找我解決。此時運氣好可以藉著超優的電腦資料處理能力壓榨出資料裡面隱晦但有用的訊息,但是通常沒測到就是沒測到,無中生有是不可能的!討厭的是:一句話『重作』代表的意義可能就是我一年的顧問費!要說出來還真的壓力好大,尤其是老闆不是很懂得為何時更是沉重,好像我的『決策』讓一個原本賺錢的案子就此利潤消失!

其實很多作這行的人,包括所謂的專家在內,都有點輕忽了現場施測的規劃與施作技術的重要性。以為買了優質儀器照著規範手冊做就對了!其中一部分是知識的不足,如果物裡讀得越好,你越會了解到野外工作的變數實在多到非有博士親自壓陣不可,太多現場情況必須有充足知識的專家才能正確理解與排除;輕忽外業的另一部分心態應該是偷懶,少有人(尤其是博士)會喜歡野外工作,甚至多數博士是會暈船的!假裝不必去就是便宜行事,出了問題再說吧?

經過很多次的報怨與溝通,好像我的『員工』們有點懂了!有個高雄附近的案子做得極差,迫不得已必須重測,終於邀我親自領軍,施測結果也真的不一樣。還不錯,外業人員都很認真的聽我講解很多現場狀況發生的原因,還有點抱怨上級好像之前把我藏起來了!早點讓我到外面帶隊就好了嘛?

簡單說,顧問講話時究竟應該把自己當『內人』還是『外人』,有時候很難拿捏。以目前的經驗,似乎還是主動積極一點結果比較好,不囉唆他們,出事後大家一起捱罵會更慘。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9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