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領域的感慨
2009/08/02 21:37:01瀏覽846|回應0|推薦7

前幾天到合作探勘計畫的某大與研究夥伴們談了一整天,也可以說帶了一籮筐的工作回家。說起來很感慨,我的學位是海洋地質學,這次參與的計畫主體也是海洋地質學的研究,但是我的工作角色是技術性支援的電腦專家。消極面來說,一個計畫規模龐大,探勘項目多時,資料處理與整合都自然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積極面,研究機構的心態,面對一些資料出爐後,總會想到一些研究的新點子,想深入研究就必須挖出或重組許多原始資料,這些通通需要電腦技術支援,否則就僅止於想像,或者必須非常迂迴的用較拙劣的電腦技術,甚至紙筆作業,花很多時間處理。所以我的工作很重要,無可置疑。

我參與計畫兩年已經寫了三五個規模不小的程式,隨著舊目標達成,新的整合需求繼續出現,我自己也會對於資料處理研究有新的實驗與創新,過程可以說非常有趣,對於我的研究績效也有幫助。感慨的是『孤立無援』加上『後繼無人』所有這些電腦工作都必須在我教學工作之外獨力完成。我本希望該國立大學研究所那麼多博碩士生總有一兩個會有能力與興趣幫幫忙,也拿這些工作做些研究,兩年下來結果是完全沒有!一部份或許是我用的電腦技術太難,一部分也可能是他們的老師想法不同,覺得地球科學研究所的研究生有『更重要』的學習內容,電腦只是『次要』的雕蟲小技而已?

我自己的學校這邊沒有研究生,也不是海洋地科相關科系,要學生學這些算是冷門用途的程式也不算很負責任。於是乎,研究夥伴們是很感謝我,但是我不算太快樂。更難堪的是稍早我曾試過到這類海洋相關科系求職,卻不被認可夠『專業』。似乎我只能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跨領域的技術層面上我算是成功了,但是在職位與技術傳承方面則是徹底失敗!

因此前幾天我酸溜溜的開玩笑說,我應該開個電腦公司替貴計畫服務,換成商業角度,我的服務收費絕對應該數倍於目前的研究津貼。當年我覺得我的學科領域需要跨領域人才,自己也變成這樣的『怪人』,但是如果只有我開始,最後也只在我身上結束,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種成果似乎只是證明我自己厲害(或愚蠢?)而已,我希望的其實更多!

其中最重要的是→傳承。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8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