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功應該比較快樂
2009/07/15 09:39:28瀏覽987|回應1|推薦12

引用文章台生拚得過陸生?

台生與陸生的相對位置很像三十年前的台灣學生留學美國時發現的中美差異,『趙寧留美記』就寫得很生動,甚至有點誇張!讓乖乖牌的我們很難想像世界第一強國居然是這麼混出來的?但是基本上我相信族群之間的人性、能力與對環境認知的差異都不會太大,行為模式的差距只是因為成長與生活環境的差異,陸生的拼勁應該出自他們環境給予的訊息不同,但是如果拼到人際關係緊張,道德與生活美感的被抑制而降低,也未必會形成最終一個個人或社會群體的絕對優勢。

我認為歐美人明顯不像東方人一樣『用功』讀書,但是目前各方面成就還略優於東方,主因是他們的教育比較平衡,尊重個人的獨特性,只要一個人有自信,身心健康,到了需要發揮時就可以衝刺。相對的,我認為我們最麻煩的是在學生時代就很不尊重個人,太多『客觀』的評比,讓整個社會包括每個人都太相信自己是屬於某個『等級』的!用功的、高分的,未來也一定比低分的人優秀,必定有截然不同的人生,未出校門之前東方學生們已經開始自我設限了!歐美人比較不信這一套,當然用功與否一定有些影響,但是世界變化快,人的基本能力差異實在不大,台生、陸生甚至歐美生未來誰有絕對優勢其實言之過早。

我真正羨慕的是陸生的用功表現出來的是一個比較快樂的、對未來有期待的青春年華,相對於台灣很多學生,生活中最大的意義居然是下課打電動或上網哈啦,我覺得讀書學習應該『好玩』很多!因為人是動物,我覺得幸福應該不是盡力找到最安逸懶散的生活模式,而是找到活著的意義與目標,而且要貼進動物世界的模式,就是可以努力動身體與腦力以求生存。陸生那麼拼的原因正不正確其實不重要,而是我覺得他們(用功的一群)現在就過得比多數台生快樂!

我想最好的事情是讓兩岸學生多多接觸認識,讓台生體會一下陸生拼的理由,是不是一定認同也要這麼拼不是目的,而是讓我們的學生知道有這種很不一樣的生活態度可以選擇。敷衍著上課,努力找空檔打電動並不是唯一且必然的選擇。或者說用功到沒時間玩時或許樂趣就是讀書學習的本身,這是可能的!我就常常這樣,暑假也很甘願的一天工作七八小時,但是年輕人會覺得這樣損失太大!完全癱瘓在電視機前的狀態都比較好。如果因為我是LKK不列入參考,那就看看長得很像的對岸年輕人吧!

很想告訴年輕人,有事做,也認為做的事有未來性,真的比較快樂的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34741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台上
2009/07/18 10:31
很誠懇地對我的學生說要用功讀書
有個學生舉手問我
老師 為什麼要用功讀書
我楞住了
為什麼
加拿大的小孩為什麼要用功讀書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7-19 17:22 回覆:
哈哈!是啊,為什麼要用功?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