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得不寫Web程式
2009/07/11 07:19:35瀏覽2972|回應0|推薦8

電腦與網路時代的演變讓寫程式的工作內涵跟著也改變很大,記得大約1995年之前每個理工科的學生都會『寫程式』,就是那種純文字模式的公式演算,現在叫做主控台模式(Console Mode),多數是用Fortran,少數用CPascal甚至組合語言,反正大家都是程式師,不會寫就無法用電腦工作,也絕對拿不到碩博士學位,因為當時的軟體實在太少,功能也不足已做作業,研究工作就不必提了。

接著發生的事情是Windows時代來臨,忽然之間多數研究人員都開始放棄寫程式了!好聽的說法是軟體大量出現,不太需要了;實質的內涵是寫視窗程式與之前的主控台程式的技術內容與思考方式都差異太大,程式結構不再是一條鞭,從開始的因為→所以一直演繹到最後做出答案;而是到處都有出入口,按這個按鍵應該做什麼(事件驅動)?某個物件的屬性方法是什麼(物件導向)等等。多數LKK連使用視窗程式都還在學習,要寫這種程式就交給『專家』去做吧?所以寫程式的工作又回歸到非常少數人的專業。

還好,只要是有市場需求的事情就會有人讓它變得簡單,19952005吧?十年之間視窗程式變成新一代理工科學生的標準課程,寫視窗程式的環境支援變得很多,即使打程式碼也會即時出現很多提示(像使用搜尋引擎),讓寫程式的過程從類似寫英文作文,變成回答填充題,最後還變成選擇題!於是又有很多人會寫程式了!其中大概與資料庫應用相關的東西最多。

不過這幾年又有了新的『災難』!因為網路的方便性,任何新的程式都會考慮可不可以上網?答案當然是要能上網!就是程式最好可以用瀏覽器打開就使用,還要可以讓很多人同時使用,單機與網路版的效益差別當然就不必解釋了。對於程式師來說,單機版的視窗程式已經漸漸像之前的主控台程式一般變成古董了,不能用滑鼠操作的應用程式當然早就沒人要了。所以我自己的教學與研究也都必須努力改用網路程式作為核心,但是有時候卻會產生一些尷尬的矛盾。

最近替一家專做推拿治療的傳統小診所寫一個簡單的病例查詢程式,他們直覺的不要網路版的程式,因為病例資料『上網』聽起來很不安全。但是我試著回頭找視窗程式寫資料庫程式的解決方案,發現即使用最新版的VB2008,寫資料庫程式仍然與VB6時代一樣不方便,估計要好幾天才能寫好這個程式;同時間我可以用ASP.NET在一天之內完工!這與我的功力無關,事實上我寫視窗VB的時間長達十年,寫網路程式不過三年,而且實質上網路程式架構當然比單機程式複雜。會如此容易純粹是設計環境的支援不同,因為市場上需要很多網路資料庫程式,所以連帶的程式設計環境也變得很方便現成,滑鼠點點幾下就完成資料庫聯結,純VB方面反正用的人比較少,設計環境也改善得很慢。

所以啦!結果是仍然寫成網路(WEB)程式,使用時不對外開放就結案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2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