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程式,快樂得不得了!
2009/07/05 21:01:59瀏覽1355|回應0|推薦5

今年暑假至今的時間多半完全投入一個線上影像處理程式(網站)的研究,裡面有相當多我認為很有趣的個人技術突破,包括伺服端的影像處理程式,以及客戶端的JavaScript互動程式,光是挖空心思做出了可以用滑鼠直接在網頁上塗鴉的程式就已經太好玩了!事實上這段時間投入的程度應該不輸給年輕人沉迷於線上遊戲,這也讓我想起了我大學畢業的那個暑假…

電腦這個名詞在我大學畢業(73)的前後意義有極大的差距。大約就是在我讀大學的那幾年間出現了『PC』這個名詞,電腦變成可以個人擁有的高級玩具,也讓我這個非資訊科系的學生第一次有完全掌握電腦的機會。那時我剛剛畢業,有個鐵飯碗的國中教師工作等著,知道自己即將開始『有錢』,等不及先向父親借錢買了一台Apple II的電腦來玩,價錢一萬八千元,比當老師的月薪還多四千元!

那一年的暑假可能睡得比高三時還少,那個電腦其實就只有簡單的Basic程式語言設計環境,連所謂的繪圖都是用文字字元模擬的!但是真的可以寫程式。我第一個禮拜寫了不少測試電腦能力的小程式,接著就嘗試寫複雜的橋牌程式,我大學時很迷橋牌,麻將是完全不會的。先是隨機發牌,接著是中華精準制自動叫牌與第一輪答叫,如果暑假再長一點我可能會讓電腦自動打牌給我看!那就是跨入AI領域了。雖然我之後還是繼續本科系的升學腳步,一直唸到了海洋學博士,但是電腦的吸引力自那一年的暑假之後未曾消退,因緣際會,我現在已經以電腦為專業,海洋技術變成副業了!

說實話,我很喜歡近日這種沉溺於寫程式的感覺,和25年前的感覺是如此的相似!覺得還是一樣的年輕有勁。曾經聽過好幾位任教大學或在資訊業工作的老朋友說:『已經好久沒有寫程式了!』他們的語氣中其實是帶著幾許驕傲的,因為寫程式真的『很累』,而他們的『地位』已經可以找到學生或部屬來代勞了!那不是多年媳婦熬成婆了嗎?應該值得恭喜啊!

但是我第一時間的感覺卻是『Then, what’s fun for that?』在我來說,寫程式是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好玩的部份。正如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受訪時曾說:「看兒子打球很驕傲,看自己經營的球隊贏球很棒,但是沒有什麼比得上自己在場上打球的感覺。」言下之意,如果還打得動,他是一定會繼續打的!在我來說也是一樣,以第一線的程式師而言,我有點老了,但我希望這種寫程式的快樂可以一直繼續到我退休,甚至更久。

再推一次,我的近作,線上影像處理軟體:http://ycc.dwu.edu.tw/cloud/

現在正在寫文章介紹它,第一個發表目標是TANET2009研討會!很多人都在教電腦課程,我也同時希望我是真正有生產力的程式師,所以作出商業化、甚至比市面商品更好的功能程式是我追求的目標。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10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