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展距
2009/06/06 07:05:51瀏覽577|回應0|推薦8

也是在前文所述的計畫報告會場聽到一個名詞『展距』,當然在那裡是一個測量技術的名詞,也與我的計畫參與內容無關,但是隨著想像延伸的感受卻很深刻。

相較於我多數時候的日常工作,那個場合是非常不同的一個世界。專業研究的領域與深度都是我的學生們與我的日常教學內容所不可能觸及的地方,即使我輔導學生考研究所也不會是教他們聲納系統的知識。但是同時間我確實也是國內這個領域具有知名度的專家,還兼任一家頗具規模的測量公司海洋測量顧問,創造的業績也還不錯!前文中質疑我的那位教授是另一同性質公司的技術核心人物,他的尖銳立場可能多少也有互相較勁的意味。

整個過程簡單敘述是我讀了一個海洋地質博士,過程中對於聲納理論及探勘技術都有一些心得,之後又到成大某研究中心,執行海測的研究與業務好幾年,因此學理、經驗加上一些研究發表使我在這個圈子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我當然也有嚐試過找找比較『合乎專業』的職位,只是都失敗了!

到目前的學校教電腦課程,並學習更多的資訊專業技術,其實也不算情非得已。我很早就認知到自己原有的專業如果有更好的資訊能力會很有研究發展空間,八年下來事實上我也做到了!在如前述的場合中,我其實是個電腦專家,負責研發軟體以及解決計畫中資訊系統的相關問題,雖然計畫的主要內容(聲納資料的地質解釋)也是我會做的事情,但是我不受邀請時不會介入發表意見。可以說在這一個專業的會議中,我自己感覺我的知識『展距』比別的專家都還寬廣一點,即使他們都是任職於比我更重要或知名的職務與機構。但職務是人給的,價值則是自己建立的,我覺得還好啦。

另一方面,這些頂尖大學的教授可能連大學生都沒教過!接觸的全是成績與能力頂尖的博碩士生,當然可以看到的『世界』就是一個與自己讀書時候一樣的地方,只是角色由學生變老師。相對的,我必須比較辛苦的教導程度欠佳的大學生,這是完全不同的經驗,這些學生與家長的世界也是我年輕時未曾接觸完全不了解的(比較貧窮或不夠用功)。姑且不論這樣算是好事或壞事,想一想人生數十寒暑,我的『展距』是如此的寬廣,體驗過的世界人生比會議中的專家應該更多,似乎也是一種幸福。嗯!檸檬確實是很甜的,哈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01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