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都不能少
2009/05/10 07:08:10瀏覽754|回應0|推薦9

隨著各種招生活動的接近,近日常有一些有意入學的家長或學生來系上參觀,前兩日剛好碰到這樣一家人。父母皆有高學歷且對孩子相當用心,孩子卻有輕度的自閉症,也因此之前就讀他校商業科系過程並不順利,目前準備轉換軌道,就讀比較偏向電腦資訊的本系。也算緣分,當天我有課但提前半小時至系上看看有何業務需要幫忙,剛好可以帶他們四處參觀解說。

過程中起先我不知道也並未感受到這位學生有何異常,只覺得他言行較拘謹內向,基本的應對能力並不像我遇過的自閉症案例,甚至讓我想到當年建中同班那位常常考第一名但極不善於交際的同學,現在他已是台大醫院的名醫了!稍後在系辦坐下聊天時家長才將孩子的特殊狀況作了說明,孩子目前是以身心障礙的特別身份獲得本系錄取的。孩子的媽媽也不忘記隨時鼓勵孩子主動與我對談,這是很典型協助自閉患者的方式,可見父母的用心。

所謂自閉症與一般人最大的差異在於人際溝通能力,可能是先天或後天的一些因素,使得他就是與人互動困難。我之前接觸過的一位導師班學生情況更明顯,我與他相處一年,後來他轉系,現在在校園相遇不經提示他還是不會與我打招呼,事實上他和所有人好像都不太熟,好處是他並不怯於走入一般人的世界。

相對的,眼前這一位我覺得他比較像後天的因素,他似乎很怕做錯事情,對於人的應對多數時候相當正常,我認為他比較需要信心與鼓勵,或許他未在我面前發作的『自閉』狀況就像我們一般人遇到壓力太大時會想喝個爛醉躲進一個虛擬的世界吧?自閉症患者可以直接關掉自己大腦裡的人際溝通管道而已。

當然這是我猜想的,但是當我聽到媽媽在孩子面前提到他在前一個大學是一次『失敗』的過程時,我忍不住插嘴說:『我不會這麼說,人生每一段歷程都有得失,也已經是人生的一部份,不必急著去定義是成或敗,重要的是那些歷程對當事人的現在以及未來的意義。』所幸兩位家長並未對我的直言生氣,還都很贊同,因為這是對孩子來說比較好的一個心態。甚至口頭上讚美我是個能夠鼓勵孩子的好老師 ( 其實這得看情況,我也常會罵學生的 ) ,加上對於課程等等也算滿意,或許開學會看到這位同學來報到吧?

這個接待過程其實對我來說是美好的經驗,說實話我們在私立學校,招生關係到學校存續的壓力之下,確實不能放棄任何一位可能就學的學生,好不好教都得奮力一搏,包括身心障礙的學生。基於職業道德,我希望當老師就是玩真的,不是騙人進來收學費而已。事實上我的學校對於各種身心障礙的學生確實都有積極照顧的作為,幾十個視障、聽障與其他心理狀況的學生都很習慣常到心輔組求助,我對自閉症的一些知識也是他們教我的,每個有障礙學生的導師都是如此。能坦承說真話自知不是吹噓,又受到對方的信任肯定,這就是感覺好的原因!

我們最為難的部份是社會上很多懷疑甚至直接負面批評的聲音,學生入學成績不好或招生不足時,就直接否定我們的努力。殊不知,分數低與學生少的主因是學生總數變少了,學校品質並未低落,更非學生少與分數低的原因!這裡的老師與職員素質未必低於國立大學,各系職員都是碩士,本系副教授比例就超過師資的一半!而且在生存壓力之下,評鑑成績要好(校外人士會看),教學品質要好 ( 否則學生就轉走 ) ,招生量也要提升(董事會很在意),研究也要加強(否則升等加薪就無望)。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有一些『爛』學校或老師可以只作表面功夫欺騙學生?至少我在此地是看不到的,我自己當然也不想這樣作。所以家長直接參觀之後說我們好,我不知道是我鼓勵他們的孩子多,還是我自己受到的鼓勵比較多?

少子化之後,確實有許多學校最終會被迫退場,但也會讓很多學校極力爭取學生,對於以前多數大學棄之不顧,不願費心協助的困難學生伸出關愛的援手。或許董事會是以商業經營的角度要極力招生,而學校教師們如果能擅用專業能力,並以慈濟的助人精神堅守教育崗位,最終受益的就會是整個台灣。因為我們的努力成果就是『一個都不能少』,使台灣每個孩子最後都很棒!

PS.請參閱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做母親!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93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