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率」和「辨識成功率」的詭辯
2015/09/02 07:38:31瀏覽3089|回應0|推薦6

昨天又是一趟忙碌的台北行,帶著我唯一的一位RD工程師同行,好加在他會開車,我不必兼任全程司機。上下午兩個行程都與車牌辨識有關,上午那個合作廠商已經在做線上測試,我的車牌辨識功能是他們軟體的一部份,我們一起線上觀看系統運作的情形,討論可以提升辨識率,避免意外錯誤的一些技術問題。

過程中最LKK的我卻最三八!每看到一輛車通過,而且辨識成功時,就要大家停下討論一起鼓掌歡呼!他們也像棒球場上的觀眾玩波浪舞一樣,每次都配合演出,一起鼓掌!原來做技術研發也可以這麼好玩?

他們高興是有道理的,系統上線測試快一周了,初步出現的幾個大問題我都在遠端迅速解決了!這證明那些錯誤不是我的技術不好,只是之前沒有具體案例可以分析,我很難只用想像力去解決我根本沒遇到過的問題。他們這幾天寄給我一百多張辨識失敗的影像,我稍稍調整辨識流程就讓八成以上的照片過關了!修好了,表示以後類似的疑難雜症也都可以辨識了!目前看來,現場實測的整體辨識成功率已經有九成以上了,當然還會持續進步。

中午吃飯時我繼續追問他們車牌辨識系統的一些市場資訊,他們講了一個讓我很錯愕的「辨識率詭辯」!在我的理解,「車牌辨識率」就是有車牌在內(而且人眼可辨識)的照片中,正確用程式將車牌辨識正確的比率!我看得到的每一家廠商廣告辨識率都是95%98%這種數字,如果可信應該都比我厲害囉?

在自然環境下,白天晚上亮度不同,視角偏斜、車牌汙損,或有類似車牌的文字影像(如廣告店招)雜訊干擾等因素,這種數據其實是很誇張的!反之,如果將環境變數完全控制好,每張影像都正面清晰沒陰影等等,要說100%也是可以掰的!所以這種廣告數據的意義不大,使用者還是得眼見為憑,看看系統在自己的場地,或近似自己的環境測試得到的數據才可靠,連廠商提供的測試影片都別輕信!

我覺得最誇張的是他們說:很多車牌辨識廠商所說「車牌辨識率」的意義居然是「偵測出影像中有車牌」的比率!「辨識成功率」才是正確辨識出車牌號碼的比率!但是文宣廣告中卻絕對不會列出真正對購買者有意義的「辨識成功率」!所以當買家抱怨辨識率沒有到98%時,他們會理直氣壯的說:當然有!車牌都有抓到啊?抓到車牌就算「辨識到車牌」了!只是位置大小抓的不夠精確,比對字模時「不完全對」而已!這簡直是耍賴嘛?

下午有幸與另一廠商談合作內容時,見到一位參與過很多政府車牌辨識相關標案規劃的博士級專家。某種程度來說,他算是專程來掂掂我的份量的!想看看我是不是如網路上傳說的,車牌辨識很厲害等等。確實我有點騷包,網路搜尋「車牌辨識」關鍵字時會看到很多我的資訊。

他對於國內車牌辨識系統市場了解很深,隨口說出幾家已經替政府做過大型標案,號稱車牌辨識技術很強的廠商名稱。居然有一半以上我聽都沒聽說過!原來真正的車辨系統「神龍」是見首不見尾,很難被我們凡夫俗子直接看到的哦!

一開始他意有所指地說:車辨系統浮誇數據的(小廠商)很多!誰好誰壞還是要看實際線上測試才準!我完全同意!也直接回答說:有機會的話,我不介意與任何國內外大廠牌的車牌辨識產品公開PK實質的辨識「成功」率!

原因不是我覺得一定會贏,而是有自信,即使輸也不會輸得很難看!不過就是那些地球人可以理解的演算法技術而已嘛?他們不會是使用變形金剛之類的外星科技吧?看到別人比較厲害的表現,還可以啟發我模仿跟進的下一步研發咧!這不是很好嗎?就像修車老師傅,即使面對新型車款也不至於完全看不懂吧?多看看也許就知道怎麼修了!

聽我這麼講,我覺得那位博士先生眼睛稍微一亮!(應該是興奮而不是生氣哦!)大概是沒想到我這個鄉下老書還這麼「豪氣干雲」吧?當然他不會認為我只是吹牛而已,他有看到我的展示,直接辨識一些很困難的案例,我還拿我的車牌辨識手機APP現場拍照來辨識咧!當時他的眼睛也有變亮,表示那不是他所知道的大廠產品理所當然就能做到的事情。

在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立即將別的廠商擊敗,或迅速得到甚麼大標案?而是希望更多人相信我們台灣本土研發的小廠商,也可以達到這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水準!即使技術還差一點點,只要給我們一點信心,給一點實際案例讓我們做,不要完全迷信國外廠商,或代理外國技術的廠商,給台灣軟體業多一點發展與存活的空間,余願已足!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92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