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壞時光都是人生
2009/04/25 12:08:38瀏覽661|回應0|推薦11

今早不太完整的看了一部電影,是亞當山德勒主演的『命運好好玩』,一個可以遙控真實生活的遙控器,可停格、快轉、倒帶、控制聲音影像等等,但是真實的人生軌跡不會改變,就是遙控器並非時光機,可以看到過往,如展示紀錄影帶,但不能介入改變過去。最可怕的一點是『快轉』的功能,可以真的將生活實況快轉!

也因為這個快轉使得這電影後段變成了一個警世悲劇(至少對我來說)。可以想見人人都希望無聊、低潮、失敗、生病或只是與老婆吵架的不愉快過程快點過去,但是跳過這些『不好』時段的『剪輯』人生也使男主角變得學不會逐步改變自己。可怕的是劇中的遙控器還有『自動學習』的功能,如果你總是在洗澡時按快轉,以後洗澡都會快轉,因此洗澡這件事自此以後就不在你實際感受的人生範圍之內了!

有點像以前有些電影諷刺『永遠不死』這個期望的荒謬性,身體已腐朽的人還活著真恐怖。這部電影諷刺的是希望人生只有美好的時刻!對主角來說他年輕的心中認知的美好只是事業成功,其他都不太重要,所以他來不及經歷真實人生中可能蠻『無聊』的家庭生活過程,因為都被他快轉過去了!於是他莫名奇妙的就升官發財、離婚、生病、變老、孩子大了、結婚了,但是他連媳婦的名字都叫不出來!表面上他的人生真的只有『美好』的時候他是有感受記憶的,但是呈現的結果卻讓人很不快樂,主角最後的遺言應該是編劇想說的:『Family Come First!

我個人更直接的衝擊感受是『好壞時光都是人生』,劇中呈現的剪輯快速的人生歷程讓我覺得很恐怖,也直接提醒我活著就是好事,就是老天的賜福。更重要的一個關鍵是人生歷程的好壞其實是非常主觀的概念,有錢沒錢的人都有一生的時間,境由心生,也確定會隨著你仔細體驗人生的過程中逐步改變看法。譬如劇中人在後半段發現家庭的重要,但是已經被遙控器的自作主張略過了太多家庭生活,使得他臨終時覺得沒好好珍惜家庭是極大的遺憾。如果他的節奏正常,有與妻子吵架該有的『耐心』可能就不必離婚了!

哇!真的給我很大的警示,生活千萬不要快轉,甚至不能有希望快轉的心態,每一個現在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應該一步一步體驗實際的生活,並以這些經驗建構下一步的人生觀,這樣到了終老才比較不會有遺憾,應該是這樣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88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