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志成城→參與系籃活動心得
2009/03/22 10:25:11瀏覽1097|回應0|推薦4

鄉下老師超愛打籃球的,事實上從國中開始接觸之後一直打到現在,都快50歲了仍然沒有中斷的意思,而且不是打打老人球,光憑一張嘴哦!搶籃板、過人切入、翻身跳投等等基本動作一樣都不少,學生防守我時都是格外『禮遇』的,常常讓我帶著一些小傷回家,老婆就會質疑:『他們不知道你是老師哦?』我總是尷尬的安慰她:『這表示我打得不錯,還有一點威脅嘛!』

因為愛打球,這麼多年的老師生涯中,在國中任教時當過籃球校隊教練,當然是那種臨時組軍沒有經費贊助的『業餘』隊伍,不過還是拿到了當時台北市的第四名,很棒了!其他時間在多所大專院校任教,理所當然的就會常常擔任系籃球隊的教練或顧問。大學生打籃球有些很認真的,會要求我真的當教練,每週照表操課訓練;但多數時候沒這麼認真,只是賽前陪練一兩次球,比賽時調度一下而已。

不過我發現,光是有我臨場調度就可以讓球隊勝率高出很多!原因很簡單,多數球隊先發五虎將除非受傷或是犯滿,是很少主動下場的。比賽過程中場下沒有大人,都是球技較嫩,年級較低的學弟,試問誰敢說換人?當過教練也當過球員的我非常了解這種生態,也知道對於『業餘』選手來說,體力是很重要的勝負關鍵,要跑完40分鐘對年輕的小朋友不算難,但要能保持高檔的專注力與投籃手感40分鐘,除非你是Kobe或是AINBA超級球星。

所以我的調度方式很簡單,第一守則是上半場一定讓所有的場邊球員都能上場試試身手!打得太差的就快點換下來而已,而且事前就告訴所有隊員這個戰略原則,所有人都應該自認上場時間不會超過五分鐘,一上去就拼命賣力攻守,板凳球員也確知一定會至少上場一次,每個人都會充分的準備好。這樣子十多人輪番上陣之下,通常任何強隊都不免被打得手忙腳亂,至少相當疲累;實力稍差的對手上半場就被拖垮了!

如果沒有,下半場開始調度會漸趨保守,只會調派確定狀況較好的球員上場,但是持續要求隊員嚴守猛攻,體力稍有不濟的立刻換人,是不是主將都一樣。到了第四節如果戰況仍然吃緊我當然會讓最強的隊員盡力發揮,因為體力調節得好,通常此時我們以體力仍然充沛的最佳五人,痛打對方已經筋疲力盡如強弩之末的五位主將,他們此時看到優勢漸失當然更不敢換人,那就正好!我隊繼續奔跑,對方幾乎等於在走路,焉能不大勝而歸?十分鐘內拉開20分是常有的事情。

所以啦!籃球雖然需要明星球員加持,但是仍然是個團隊運動,以業餘水準來說體力更是一個關鍵因素。這次本校的系際賽有我督軍的比賽系隊都贏了,但是有一天我夜間部有課,未在場邊督軍就輸了!還剛好一晚兩戰,直接被淘汰。原因一問就只是沒有多換人而已。事實上比賽前已交代過隊長必須執行我的策略,但是比數一接近就通通忘光了,硬是把開場時的五虎打成了賽末的五鼠啦!

勉勵各大學系隊,想贏嗎?眾志成城就對了!不是說說而已,盡量讓更多球員上場,如果連板凳球員都滿頭汗,就會贏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76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