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揮別菸酒
2009/02/18 06:20:19瀏覽957|回應0|推薦12

之前寫了幾篇戒菸心得,事實上更早以前我也曾是個常常喝酒的人,有很多年之間,一有情緒波動就會大喝,沒事也會睡前喝上幾杯。太太當然對菸酒都不滿意,碎碎唸到發飆都有過,現在對於她算是終於脫離噩夢,我已經是個與菸酒無關的人了。我不喜歡直接使用『戒菸戒酒』的名詞有個原因是我不覺得失去什麼?我仍然可以選擇使用菸酒,只是目前我選擇不而已!

多數耽於菸酒的人常用也很難辯駁的理由是:生活壓力大心情不好。以過來人的角度看,我現在依然會有生活壓力,一樣會有心情的起伏好壞,但是並不需要菸酒來協助。正確的說,我直覺的認為菸酒會將事情搞得更糟,即使太太允許,我都會很遲疑,這不僅是別人觀感的問題,而是有太多,多到自己都難以否認的經驗證實,真的是『藉酒澆愁愁更愁』!

喝酒解愁只是很短的一兩個小時,小醉不足以忘憂,大醉就要幾天來復原,復原期間心情都是低落的,試問這叫什麼解憂?不喝酒的話難過的心情不用一天自然會復原,酒喝下去光是生理反應就夠多忙好幾天,長期的生理傷害不談,光是社會觀感的代價就難以計算,搞不好工作都會丟掉。

不過以上的分析都是理性科學的部份,實際上我知道自己改變的一個關鍵因素其實比較屬於人性甚至有點宗教意味的想法,就是感恩!

回憶接觸菸酒的歷史,退伍後主要的客觀因素是經濟與生活環境獨立,也喜歡偶而興奮刺激的感覺,逐漸的常常與之為伍。到了婚後當然各種生活、學業乃至經濟的壓力逐步出現,『藉口』也越來越多。幾年之前也不記得有什麼因緣,應該也是漸漸的吧?覺得很多事情漸漸好轉,太太有幾年身心狀況不太好,脾氣很大,之後也變好了!發現自己偶爾想喝酒的理由都很遷強,喝酒開始變成一項心理負擔甚至是個罪惡感,下意識的覺得老天待我不薄了,必須感恩,也讓家人安心快樂一點,就不喝了吧!

抽菸的事其實也差不多,這兩年來我的研究計畫與兼職變多(收入也增加),著作發表順利,申請升等過程也算順利,所以得知升等過了最難的一關之後我想應該『知恩圖報』,感謝老天眷顧,戒菸吧!這個改變其實受惠最大的還是自己,那就更覺得感恩了!

回頭思考,更深一層的想法是:其實重點不是客觀上我是不是真有很多事情值得感恩,而是我有沒有感恩的心態。譬如我自認比較辛苦的那些年裡其實要感恩也是可以的:我的孩子出生,我拿到博士,我順利轉攻資訊領域成功取得教職等等。所以可能最值得感恩的是:我開始學會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5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