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返」大學校園
2015/07/22 04:49:23瀏覽867|回應1|推薦24

我一年半之前辭去教職,但是繼續在原校租用辦公室辦公,先是替業界某公司成立一個軟體研發部門,今年起自立門戶,帶著原班人馬,大部分是我前後期教過的學生,還是在校內原地成立了目前的逸中軟體設計公司。在這期間,我是有繼續兼任原系的課程,主要目的是持續培養我需要的軟體設計人力。但是隨著學校政策上轉向休閒產業大學,設計學院縮編,我的數位遊戲設計系今年起停招了!當然我也沒課可上了!

我以為這就是我當大學老師生涯的終點了!前些時整理舊東西,所有當教授時為了應付教師評鑑與寄望升等而視若珍寶的論文、獎狀、證照與聘書等等,都一疊一疊的全送給資源回收阿姨,差一點連教授證書與博士證書都一併丟了!反正已經決心走向業界,我又不是甚麼頂大退休的教授,只是一個鄉下私立大學離職的老師而已,主客觀看起來我都不會「重返」大學校園教書了!我是不是合格的教授博士,對我的職業生涯已經沒有實質意義了!

但就是有這種驚喜意外!女兒就讀的文藻大學數位系居然主動來信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去兼課?雖然我完全沒有類似規劃,目前公司的業務也有夠忙的,但是面對這種「禮遇」,加上內心深處教學的熱情尚未熄滅,我不能沒有回應,所以立即答應願意前往「應徵」教職。

昨天就是去給該系教授們面試了!形式上就是他們要開「系教評會」審查外聘老師是否符合他們的需求與校內外的規定。我真的是一大早就很慌張的去辦公室找出差一點被我丟掉的教授證書,居然是被我壓在某個抽屜內的一雙破球鞋底下!我也再次填寫了冗長瑣碎的學經歷資料,那些我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再填寫的東西!感覺真的好像又在找新工作或接受教評。

實際上會議的氣氛非常融洽,推薦我的蔡教授(由此部落格知道我的)頻頻作球讓我表達我的經歷、現況與理念,很快地與會教師們都很認同我的想法,變得好像不是他們有課沒人上在找老師,而是努力在幫我喬課程,找到我想教的課!我知道自己的斤兩沒多大,也與該系教師非親非故,昨天都是第一次見面,他們會如此支持我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志同道合!能一次遇到這麼多都想務實把學生教好的老師,真的好感動!

我其實一開始就表達了我願意重返大學教書的唯一原因(條件)我想教出業界老闆真正想要的學生!現在我就是業界老闆,我已經不在乎自己在學界的聲名地位,我要的是讓我覺得有意義的熱情!如果可以將我多年來已經證實有用的教材再度搬進大學教室,繼續培養我自己都想要的人才,那才會讓我興奮到願意每周從台南麻豆跑到高雄上課。我不需要上一些空泛的理論課,藉著課堂上的想當年自吹自擂來安慰我年老寂寞的心,其實我覺得這種情境還蠻可悲的。

簡單說,我要上技術性實用性的課,真正能教會學生「職場戰技」的課!理論性質的課我真的會很沒力!只能推辭。他們都願意幫忙,但是礙於學校規定,下學期的課多半定案了,系主任甚至說即使沒課都會先給我聘書,確認我是系上兼任老師的身分!多位老師也說考慮在他們的課某部分請我協同教學等等。

說實話!我當院長時都沒覺得這麼受到尊重及禮遇,而且很顯然的他們的支持真的來自對於教育理念的認同,這種感覺真的太好了!好到雖然午後開車回麻豆途中很疲累到想喥咕,但是一進辦公室仍然精神奕奕地將一天該處理的業務通通搞定!這是非常圓滿的一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342223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15:43
重返校園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