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只能教一門課…
2015/07/20 06:33:24瀏覽881|回應0|推薦24

昨晚讀文藻大學的女兒回家了,就是部落格大頭照中的那個「小孩子」囉!雖然是暑假,高雄到台南也不遠,但她的各式活動仍然多到讓她難得回家。真沒想到高中之前跟人互動很木訥的她,現在卻是社團活動的要角,還擔任新社團的副社長甚麼的?即使很忙,她的成績仍然不錯,法文系畢業需要的各種門檻檢定都通過了,沒耽誤甚麼正事,老爹當年也當過合唱團團長的,算是虎父無「犬」女!糟糕,她就是屬狗的,所以還是犬女!

我當然也跟她獻寶,說:「因為妳在文藻讀書表現太優秀,所以妳的學校(數位系)決定請把拔也去兼課教電腦哦!他們相信我一定跟妳一樣厲害!」女兒大笑,媽媽則緊張地說「你去教你的,別扯到女兒,這會給她在校內帶來壓力的!」真的是想太多了!哪有這麼嚴重?女兒是法語系的,八桿子打不著的!

說到兼課,每一件工作在不同的情境之下會有不同的意義,剛剛當教授時想到的可能是要證明自己能不能教大學生?或者多兼一門課一個月就可以賺多少錢?現在有機會重回大學講堂兼課,感覺已經完全不同了!多年來我的課總是能夠受學生歡迎,我不擔心學生會跑光光。而且現在當老闆,天天操心的都是動輒幾萬幾十萬的交易是否成功?一小時幾百元的鐘點費已經不會讓我太興奮了!我在意的是我去上課對於學生有沒有實質的效益?

我稍稍詢問了邀我兼課的系主任,我可能會上或可以選擇的課程?他說有一門「資訊管理」課是Ready的,當然也歡迎我與他們討論我想上的課程,看看是否合乎課綱規定與科系的發展方向等等。

基本上我並不想教概論或理論性質的課,雖然我有夠多的技術經驗與業界商務運作的經驗(比一般教授多啦),要我高談資訊技術發展史與未來市場趨勢等等,我真的可以上得不錯!但是我覺得對於完全沒有業界經驗,只是希望有足夠實力,先闖過「找到好工作」這一關的大學生來說,我的理論經驗談幫助不大。即使他們很乖,都認真聽課,大概也和他們未來五年內的生涯發展無關,我多說,他們多聽只是多浪費時間而已!

我想教的,也是我最擅長的教學特色,就是讓學生在技術學習方面走捷徑,直闖業界大門!我可以在三四門課程的規劃下,就製造出一個軟體業界老闆都喜歡,願意立即任用的軟體工程師!但是我應該沒有辦法在兼課情況下安排完整的課程模組。即使我在自己原來的系,我也說過:「如果要把我在某一班學生的某個關鍵課程拿掉,那就乾脆完全不要讓我教那一班算了!」我的課程是一體成形設計出來的!

我的想法是:以國內的軟體業環境來看,公司規模都很小,很難明確分工,老闆喜歡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一個案子一個人就可以完全Hold得住的那種工程師。這包括系統前端要製作網頁或APP,後端要製作資料庫與網站,兩者之間還必須會寫網路通訊的程式,一般大學資訊系都是以分開的課程教的,而且多半是選修,學生即使都選了,最終也通常兜不起來!

更慘的是APP與資料庫這兩種技術是內行的老闆一定會問的!面試時如果你敢說不會做APP或資料庫,那老闆鐵定會直接喊「下一位」,不會再多看你一眼了!但是現在多數資訊科系已經不太重視資料庫,偏重於美術方面的表象設計。另一方面,APP是大家都知道很需要的技術,但是多數的大學課程也沒有很務實的針對性課程設計,只知道開Java課程可以寫APP,但那只能在Android系統用,未來的業界老闆未必買帳,因為很多客戶是用iPhone的,只會Java寫不出iPhone用的APP

所以如果我只能選一門課教,第一選擇應該是教如何使用HTML5,也就是網頁技術寫出APP程式,那是可以跨平台使用的,學會這一套就可以「號稱」任何作業平台的任何種類APP都會作了!雖然資料庫也一樣重要,但是我想作APP比較有趣,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就試試看拜託他們給我一門「實際上」可以教HTML5製作APP技術的課吧!我預計是不能直接指名開新課的,現在的教育部找麻煩功力是一流的!「課綱課規」可是要嚴格規範審查的!即使過時的垃圾都不能隨便改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21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