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車牌辨識系統研發與市場現狀
2015/06/19 04:07:42瀏覽3426|回應1|推薦11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研究車牌辨識系統快兩年了!除了自己埋頭苦幹,努力研究更聰明更快速的辨識機制,也不時會浮出水面,看看別人的相關研究與市場現況。基本上台灣業界可以說根本沒有,或極度忽視自行研發!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大約十幾家公司宣稱有銷售車牌辨識系統,甚至有家公司直接號稱車牌辨識就是該公司的核心技術!

但是仔細看他們的網頁,關鍵字「自行研發」基本上是找不到的!只有在兩三個網站隱約可以看到「工研院研發」的字眼,其中有一間公司大方宣稱就是由工研院研發團隊開設。其他公司的產品顯然來自國外,很多展示影片上直接就是看到歐美的車子!部分展示軟體努力顯示其中文介面,「好像」是本土產品,但是對於辨識核心從何而來?卻是諱莫如深隻字不提!其實連ETC用的車牌辨識系統也是從匈牙利買的,而且很貴!如果工研院版很好,又有本土維修服務的優勢,遠東集團是私人企業,也沒有貪污公帑圖利外商的必要,是沒理由跑到國外買的!

另一方面,學術界有非常多相關車辨的論文,但都是以簡單的辨識流程實作,或某個影像處理程序的數學方法片段研究為主。真正困難的實況處理,如何讓多種辨識機制整合與提升辨識率等等都還沒談到,離真正可以商業化運轉,能夠掛到某個實際的場合使用,距離還相當遙遠!

所以很多人以為「車牌辨識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技術」其實是個誤解,甚至是很多廠商推銷產品時的惡意謊言!賣的人其實都知道,包括國外買來的車牌辨識系統問題都很多,絕對沒有廣告上說的那麼厲害!如果大家對我的說法存疑,可以參考這個現象:大約十年前車牌辨識系統還很昂貴,我們可以說很多人想要卻買不起;現在其實價格已經不算貴了,但是多數停車場還是沒有廣泛使用,原因是甚麼?就是實測之後辨識率都不夠好。

大家可以仔細去看各家廠商展示辨識效能的影片,多數是在影像品質極好,正前方或正後方拍攝車牌的情境下進行辨識的。那種狀況任何一家辨識系統應該都能辨識率95%以上!但是有多少實際的監視器可以在與車牌接近的高度(離地面30-40公分)正面拍攝呢?那不是路障嗎?多數監視器只能放在車道的正上方很高的欄架,或側面牆壁上,所以拍出來的車牌傾斜變形都很嚴重,真正要提高辨識率的關鍵根本不是攝影機好不好?而是軟體能否精準的處理車牌變形! 

但是很奇怪的,不論學界或業界都有意無意地忽略了這個關鍵問題!大家想一想:如果任意角度拍的照片都可以很聰明地被校正回來,變成像是正面拍攝的車牌,那麼辨識成功率不就很高了嗎?如果停車場買辨識系統時,不必擔心攝影機擺設的位置「欠佳」辨識率就變差,那不是大家都會買了嗎? 

當然這麼斜都能抝回來有點運氣,但已經足夠表示我有這種演算法了!

更進一步的思考!如果車牌辨識技術很成熟,手機又那麼普遍,人人都會想有個APP可以拍車牌照片後立即辨識,那為什麼這種產品市面上始終都還沒看到呢?我也是做到最近才驚覺!原來在手機上實現高辨識率的車牌辨識系統才是這種技術的終極挑戰!因為隨手拍時,甚麼角度遠近都有可能的,總是要辨識成功的難度遠高於固定位置角度拍攝的監視器。

另一方面,多數車辨系統在實務上,對於環境亮度的要求很高,因為車牌辨識的關鍵之一在車牌文字與背景的亮度差,亮度差異不明顯,整體影像偏暗、偏亮或車牌上有陰影都會讓辨識很困難!所以很多系統都必須使用特殊的紅外線增強攝影機,或者很多隨時可以控制適當亮度的補光設備等等。其實這個問題是可以用軟體解決的,只是傳統上這種影像處理運算較慢,辨識系統很難直接採用,不然辨識速度就太慢了!

所以如果可以運用好的軟體技術,快速實現聰明的色差對比,「看出」昏暗燈光下的車牌內容,那麼在較暗的地下室停車場,或亮度起伏很大,也很容易有陰影的室外停車場,也都能輕鬆使用車辨系統,不必擔心環境光線控制的問題了!別人行不行我不太知道,但是我確定我作得到!而且速度不會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4669903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08:41

找了一下,google play似乎還沒有"車牌辨識"APP

  • 手機APP其實也是一種廣告,先提供基本版本(這類通常是好玩用的玩具),需要更精確辨識率的人再付費升級
  • 影片"車牌辨識"也有應用需求,影片較模糊,但可擷取多裝影像來辨識,從行車紀錄器下載到PC執行辨識,警察辦案會方便些,個人的話...... 用來看哪台車老是跟在府近
  • "發票號碼辨識APP"也很有用,懶人用手機掃一掃,創世基金會的義工也會很感謝,"大樂透對獎APP"也要......

我似乎太放肆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6-19 11:56 回覆:
不會啊!這些都有公司跟我談過,有些正在進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