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系統到底在哪裡?
2015/06/11 03:42:21瀏覽2130|回應0|推薦10

昨天一位合作廠商傳來以下網址,當場讓我差一點決定下班,以後都不必做車牌辨識研究了!反正人家都做得那麼好了,又是中華電信集團下的公司,後臺那麼大,哪裡是我們這種小公司可以抗衡的?即使大家都還不會的事,他們只要砸個幾百萬,找幾個博士專心研發一兩年,也會比我快很多,我根本追不上的嘛!

http://blog.xuite.net/milkpaul/blog/64971566-%E4%B8%AD%E8%8F%AF%E7%A2%A9%E9%8A%93+%E6%94%BB%E8%BB%8A%E7%89%8C%E8%BE%A8%E8%AD%98

合作的廠商朋友也有點擔心,但是他發現對方網站還沒提到手機APP的辨識產品,覺得我們還有一點「領先」,並沒有完全絕望!我潑了他一桶冷水,如果對方真的有辨識能力這麼高的軟體在手,要搬進手機只是一兩個月的例行工作而已,我們的這個「優勢」其實也是不存在的!

但是如果你現在繼續Google這家公司的資訊會很挫折,很多相關文章網頁都拿下來了,連該公司的官網都必須登入,不對外開放了!我只找到這個,該公司老總很帥有明星臉,還不錯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zHMHHbSVA

真正的眉角在上述網頁的日期!2012/12/17,那是兩年半之前!而我第一次正式製作嘉義市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是2013年的下半年,找我製作的公司本身也是中華電信旗下的包商!如果這家公司車辨系統那麼厲害,哪需要逼著鄉下老師我日夜趕工地製作地攤貨水準的車辨系統啊?

事實上我和所有接觸到,四處在找真正堪用車牌辨識系統的台灣廠商感覺都一樣!車牌辨識系統,這個傳說中很「普遍」的產品還真難找到!連遠東集團作ETC的公司,最後都要找到匈牙利去,花了上千萬元才買到高速公路能用的車辨系統!那個系統的軟體如果放在別的情境,如手拍的APP應該也是不行的!

我做車牌辨識系統兩年來,其實心情一直是怯生生地!因為這種誇張的車辨系統很厲害的資訊不時會忽然出現,讓我覺得自己可以收攤不做了!但事實上還是一直有人說找不到那些公司,非找我不可!所以我至今還沒放棄。但老實說,我也很小心不要將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裡,其他類型的影像辨識,有機會我還是努力地接洽,甚至比接車辨工作更積極,原因是我怕那些如恐龍般的大公司真的冒出來將車辨市場一口氣全吃掉!我就沒活路了!

我目前的感覺是:其實車辨系統好不好的關鍵還是在軟體!我已經做好了幾個情境下的車牌辨識軟體,但是離這些廣告說的:任何車牌加上任何拍攝情境都能一機OK,辨識率超過95%(甚至98%)云云,我是還有一大段距離。我接觸了那麼多在找車辨系統的廠商,那種傳說中的「神器」其實也沒有人真的看到過!

所以我現在有個案子讓我很尷尬,甚至有點想解約了!就是我提供了一個大概是世界首創的手機APP車辨系統,當然還不太成熟,我也正在努力繼續研發。但他們似乎就是想直接拿到那種「傳說中的車辨神器」!隨手拍不論遠近、傾斜或變形都能正確辨識,而且好像認定那是我「應有」的品質,所以我非做到不可!我希望可以快樂地向這些尖端技術挑戰,但是被這樣的「家長」盯著,好像不考上台大電機你就不是我的兒子!感覺不太舒服!壓力蠻大的,但只能盡力調整自己的EQ,好好溝通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429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