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當博士可能比較好
2015/06/07 20:58:54瀏覽1356|回應1|推薦24

我的一貫理念是人與人之間的差異都不太大,至少沒有我們建立的一些「客觀考核標準」所顯示的那麼大!考一百分的學生其實沒有比五十分的好兩倍!但是我們的社會文化真的把學歷、證照與考試等等東西看得太重了。這種文化所衍生的負面效應其實早就超過了原來想藉著客觀評比,找出優秀人士來服務人群的正面目的。

譬如公職考試好像是為了徵選優秀人才服務民眾,我也相信確實可以找出「某個當下」能力與努力態度較佳的人。但是如果大家(包括公務員自己)相信這是終身的品質保證,就會讓這些人立即變成很沒效率的人!所以私人公司永遠比公家機關辦事有效率得多,政府的臨時聘僱人員也比保障職位的正職公務員更認真努力!這不是讓考取公職的「優秀人才」們反而被糟塌了嗎?

學位的效應也是類似的!我深深記得自己台師大畢業後在國中服務的印象,被認為學歷專長最好的師大畢業生,多數只想著自己能否繼續升學留學?或如何找到下一個更好康的職位?譬如由國中轉到某明星高中任教?很多人甚至不屑於認真教後段班!因為那些「壞學生」不值得浪費我們這些「優秀人士」的時間!

相對的,那些資格不太符合的,非師範體系或連教師資格都沒有的代課老師卻常常最拼命,最受學生歡迎!因為居於劣勢條件(非師範生)都還願意當老師的人常常才是真正最想當老師的人!師大畢業未必比較可能是好老師。我稍後在市立台北教大當助教時,就試探性的問教育系的老師,有沒有人敢做一個研究?看看是師範?還是非師範?畢業的老師教學績效與受學生歡迎度較佳?我真的很討打!他們當然不會作,因為結論鐵定會讓師範體制難堪的。

這二三十年來我的讀書與工作環境中有非常多的博士與教授,我的感覺是九成的博士教授都自認為已經達到專業知識的頂端,我不是拿到博士了嗎?不是取得教授職位了嗎?人家都說我OK了!我還需要汲汲營營每天學習新知嗎?當然不必!但是真實的知識會有一條界線是畫在博士口試之前與之後嗎?會有一條線明顯的畫在取得教授聘書的前一天與後一天嗎?

當然沒有!真實的世界與你自己的能力學識都一直只有一個事實,而且根本不會因為學位或職位而有實質的改變。我看到的博士教授們不論是不是在頂尖大學,很明顯的都在博士後求知的力道遽減,最多也只願意在很侷限的「專業」範圍內讀一些論文,好繼續寫幾篇SCI升等,或為了不得不教的幾門課而做些準備。一個持續認真在職場工作學習的學士,其實很容易在四十歲之前就超越多數同領域博士的所知。

我認為就是博士學位「害」了這些人!或者說是這個文化與制度相信博士就是品質保證的迂腐觀念害了他們!他們的人生事業通常不再有任何當教授之外的可能性。也間接讓我們社會上最優秀,最有潛力帶領我們整個社會進步的力量消散了!如果他們沒有博士教授的光環加持,如果大家沒這麼尊敬博士教授,可以用接近對一般人的態度,來期許甚至要求他們,我們將會是一個更棒的國家!

最可笑的是:那個「學術」體制內還努力讓大家都相信,國內外取得的博士意義大不同,公私立大學的教授也表示品質大不同,SCI寫得多寡更是品質的最重要指標!博士學位都只是僅供參考的一時觀察數據而已,還硬要擠出更多這類虛妄的「標準」讓菁英人才去追逐,如果菁英人士和社會大眾都相信這一套,那真的是亡國之兆了!想一想,如果相對論發表在某個部落格,而不是國際頂級期刊,價值會因此減損嗎?譬如軟體界人人推崇的,有關AJAX這個名詞定義起源的那篇文章,根本始終就是一篇部落格文章,作者如果是台灣的教授,那就有趣了!名聞世界,但卻不夠格升到副教授?

大家不都已經看到現任總統堅信博士教授才可以治國的政績了嗎?其實我在這個「學術」圈子裡也如賽狗場裡的乖狗狗,努力追逐假兔子很久了!因為我很努力地追,還當到大學裡面的院長咧!但是我現在投入業界,也就是真實世界時,我價值最高的本事卻與那些假兔子毫無關係!當我做出一整個市區的車牌辨識系統時,當我寫出多本幫助初學者學好程式的暢銷書時,當我做出國內第一套可以實用的聲納時,他們都說那些對於我的「學術」前途(升教授或當院長等等)毫無用處!但離開學術界,回到地球人的世界裡,大家都因為這些事情很尊敬我的!

我非常清楚,在這個體制下,「績效」最好的人反而常常是腦袋偏離現實最遠的人!要他們來領導國家會有好的結果才是意外的大驚奇。其實找任何業界運作良好的公司裡的中年主管來當國家部會首長,都會比找這些博士教授來得好,至少在台灣確實是這樣的!

我真的認為如此!拿到博士學位未必是一個祝福,甚至可能是個詛咒!一個讓你開始禁錮自己人生發展可能性的詛咒!也是讓我們的國家社會變得難以進步的詛咒!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414582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12:45

肺腑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