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爭取民主?還是破壞民主?
2008/11/17 08:45:39瀏覽757|回應1|推薦8

我至今仍非常反對所謂『野草莓』的學運主張,除了前文提到的,個人對於比目前更加自由的街頭運動管理方式感到有安全疑慮之外,更不贊同的是他們直接要求總統道歉、高官下台的主張。

民主是數人頭的制度,為了讓大家都覺得有適當的權力監督政府與政權,我們有精密的選舉制度,誰上誰下,誰當官、誰落選都必須由多數選民決定,即使是臨時事件,有官員必須立即下台負責也必須是依據法律,或者至少是可以明確認定的多數民意吧?網路上身分不明確的幾萬人次連署就有正當性讓某個官員下台嗎?就有理由要總統屈從這種明顯屬於少數的『民意』嗎?台灣可是有2300萬人口啊!目前還沒有任何一次民調顯示他們的主張是多數民意。

靜坐學生的持續與否確實可以代表他們對於理念堅持的意志,正如很多啟蒙性的社會運動早期也未必受到多數人支持。如果他們堅持理念就繼續坐到讓多數人了解與支持為止,類似要求總統道歉或請官員下台這種事情,就不要掛在嘴邊當作鬥爭性的強制條件了吧?因為這是『反民主』的!除非他們可以確認這是多數民意。

請注意到總統是全民選出來的,官員是總統直接或間接任命的,總統可以擺下身段居間斡旋一些事情,但是不應該被迫屈從少數的民意,而違背多數的民意。即使多數民意希望官員下台時,也必須依照一定的法律程序,否則阿扁總統不會現在才受到制裁,這是民主法治必須遵守的規則。很多人巴不得阿扁兩年前就直接入獄,甚至可能對台灣人民確實比較好,但是破壞制度的惡果會比制裁個人的好處大上很多,我不贊同當年紅衫軍不依制度直接拉總統下台,當然也不贊同更不按比例原則,準備直接跳過法律程序與多數民意就要官員下台的野草莓訴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391494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默大眾
2008/11/30 12:30

野草莓是大學生,社會上有更多的「已畢業」的大學生!

總統道歉?又是誰讓這次抗爭事件暴力、流血?149位警察受傷。

為什麼暴力流血事件總是與民暴黨有關?請問野草莓們!

別忘了:還有千百萬的沈默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