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選擇比較好
2008/10/16 11:15:32瀏覽810|回應0|推薦6

想戒菸已經好幾年了,終於在上個月跨出關鍵的一步,現在已經超過一個月未曾吸煙了。知情的朋友常問的一個問題是:這些日子你不會受到誘惑嗎?

我的回答是:『每天都會!』但是忍耐過了第一週之後我漸漸覺得我並不是『少了一項選擇(抽菸)』;而是『多了一項選擇(不抽菸)』!現在的我可以選擇抽或不抽,因為這幾年長時間的心理建設,已經認同不抽菸比較好,所以這一個月每天選擇的答案都相同,就是不抽算了。

事實上之前的我根本無法選擇不抽,因為有煙癮時不抽是很難過的!會坐立不安影響正常生活步調。所以抽菸的時代裡,我少了一個『不抽』的選項,因為不抽是不行的!

甩開生理上的煙癮之後,菸的吸引力就變得相當有限,如果考慮到抽菸的不方便、經濟開銷和健康因素,而且你『可以選擇』抽與不抽的話,選擇『這次不抽菸』其實是很容易的!

所以嚴格說我的戒菸並未完成,理論上在有生之年都不會絕對完成,我天天都面臨選擇,但是這個選擇會越來越輕鬆容易,絕對不會像還揹著菸癮的人想像中那麼痛苦。

另一個角度來說,在我年輕時抽菸暗示的是放蕩不羈,是『自由』!但是這些年的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不抽菸才是自由,成龍說的對!我現在比較自由比較酷,我也知道叼著菸的人心中有很多的無奈,對於他們,我的同情與羨慕一樣多!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3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