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享晚年而已
2015/05/10 05:24:20瀏覽1312|回應0|推薦26

我現在每天九點多睡覺,三四點起床開工,六點鐘進辦公室,專心寫程式大半天,隨時要接客戶的電話,指導督促五六位學生工程師工作,每周還有一兩天要到台北高雄等遠地洽談生意,我還得自己長途開車載學生去。到了週末我會一大早去成大打球,打到完全脫力眼前發黑才回家,只希望可以多運動平衡一下健康狀況。

看起來沒有人比我更像在「打拼事業」,在積極尋求第二春,希望追求一個大大的成功,比當教授與院長更大的事業成功。但是老實說,這只是表象!我根本不是這麼想的,我其實只是在試著「安享晚年」而已!這是真的!

回到二三十年前,我也差不多一樣的很努力,那時候念茲在茲的事情就真的是在追求事業成功!我想贏過所有人,我希望名利雙收,希望所有的理想都能實現。然後我就可以隨時放鬆下來,坐在舒適的豪宅沙發中,冰箱中有喝不完的啤酒,車庫裡有雙B轎車,我可以坐下來看電視聽音樂,或找朋友煮酒論英雄,大談人生得意事,甚至還抽著昂貴的古巴雪茄咧!

但是漸漸的,我看到很多人生的真實面!客觀的成功與否,與我的努力未必是呈正比的!我的很多理想能否實現與我的意志無關,是要看他人的意志,而我其實無法改變很多他人的意志。而且我所認為的「生活享受」,其實殘害我生活品質的程度,比帶給我的實質快樂還多更多!

我年輕時的想法來自長輩,多數人畢生都是這樣「努力」與「期待」的!包括我的父親及所有我認識的,值得尊敬的長輩。但是多數人一退休開始追求生活享受時都並不快樂,譬如我的父親一退休立即百病纏身,沒兩年就過世了!我的一位同事父親是老農,八十二歲那年兒女都有成就,有兩位當上教授了,大家勸他就不要再下田工作了,也是立即身體退化一兩年就離世了!

我是師大畢業的,多數老同學都退休了,還好他們多數各有規劃,即使悠閒度日的也不會像老一輩一樣:把打牌抽菸喝酒等等不太健康的娛樂當作日常享受。我的體悟是:我真的有點老了!再怎麼說我都不會還有三四十年的事業生涯,我要思考規劃的比較像「安享晚年」,而不是鴻圖大展,即使我可以將公司經營得不錯,十年之後也是屬於我的學生,不會是我的事業了!

年紀越大越覺得名利其實很不真實,富貴如浮雲,想追也追不到,得到了一下也隨時會失去的!一般人認為的生活享受又多半副作用太大,那就適可而止。所以真正可以讓自己活得好一點,而且久一點的方式,其實就是我現在的方式。

我很像是一生都在田裡工作的老農夫,繼續做我擅長也喜歡的日常工作,在我來說就是寫程式,讓我可以維持心理的健康,還真的可以有幫助到別人的小確幸!我看起來很拚,只是因為這樣才能讓我發揮我的效益,隨興的工作常常是啥事都完成不了的,那也就沒有樂趣了!

另一個好消息,是我真的很喜歡運動,也擅長一些運動,像是籃球,讓我可以在有趣味的前提下,不是被迫的,常常做些運動,讓自己可以因此繼續比較身體健康的「安享晚年」。

這樣的想法會很消極嗎?不會的,人生本來就是有限的,放下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放下沒辦法追求的快樂,專注地作喜歡也還算有用的事情,盡量填滿餘生的每一天,我認為這應該是最積極的人生態度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297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