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不飽?讀不完?那有這種事?
2008/10/05 06:01:24瀏覽1267|回應2|推薦9

報上出現這樣的標題:『學生說…上課不專心 都怪…晚上沒睡飽』

我認為這是相當寫實的報導,但絕對不是無解的問題。我基本上是一個數十年來以『讀書為業』的人;也正有兩個讀國中的小孩,應該可以提出一些有意義的經驗與觀點:

首先我覺得大人必須認知到小孩與大人不一樣,每天應該多睡一兩小時才健康。西方電影不是常常出現孩子上床爸媽才出門應酬嗎?這有點誇張,但是我們的家長多半懶得去區分孩子與大人的作息時間,造成的傷害更大!我不同意新聞報導中暗示沒睡飽全都因為功課太多,我認為是多數家長根本沒在意或認定孩子必須早點睡覺這件事!孩子是被動的,甚至很多事情必須靠大人作完才能安穩睡覺,請問各位父母們,在自己想睡之前有安排孩子就寢的事嗎?我知道很多父母並沒有。

功課量的問題方面,如果家長可以了解孩子作業的內容,真的陪他們至少『部分』時間一起做功課,一定會同意功課作不完只是效率問題,我也當過國中老師,甚至教過升學班,老師出作業不可能誇張到讓多數學生作不完,真有個別問題所以作不完,也一定可以老師商量。如果能認真的做功課,不參加過多的補習,孩子一定還有時間可以看看電視,玩個遊戲,而且在十點前睡覺!

把補習當補品也是一個常見的睡不夠原因,在孩子一天上課已經多於八小時之後,大人們自己想想,如果是你,晚上還有可能繼續專心聽課兩三小時嗎?所以花很多錢在一天中僅餘的親子相處時間內,繼續把孩子推離父母的視線這絕對不是在幫助他們!只是卸責或是愚蠢而已!即使孩子因為少補了一兩科,趕不上同學進度,你也應該了解到:『讓過勞甚至受傷的選手繼續比賽,只會讓他傷得更重,一樣贏不了的!』看開一點吧!是我的話,我寧願讓孩子到中學畢業還是個健康樂觀的人,也不願為了事實上也爭不到的成績排名眼睜睜的傷害他們。

說句實話,我自己讀書歷程中從未補過習,後來當家教、教書甚至教過補習班,我的理念也都是認定被動聽課與自主操作(寫作業)一樣重要;被迫學習與自主學習(有學習意義的玩樂)也一樣重要。家長只要把孩子像對待自己一樣當人看,不要假設他們可以像機械一樣學習,減少不必要的課外補習,陪孩子專心做完作業,甚至陪他們選擇做完作業後的正面娛樂,看本課外書或卡通片等等。我相信大家都會睡得飽飽的!

至少我家是這樣的,我的孩子或許考不上頂尖的學校,但是她們都很自信而快樂。我希望繼續在孩子可以睡飽,心情積極的情況下維持她們的學習生活。因為這才是我自己至今仍嚮往的生活方式,30年前我的某一次中學模擬考第幾名其實真的不重要,不會重要到必須罵人或因此晚睡,所以我現在也不會這樣對待孩子。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272789

 回應文章

aplus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晚睡確非得已
2008/10/07 07:19
當過青少年的人都知道睡覺確實是件美好的事(尤其秋天到了,更是貪睡的季節),但是想睡又不能睡也是無可奈何,學校考試多,功課多,活動多,回到家離就寢時間只有二,三個小時,光要作完功課(這一定要先做,否則可能挨罰)就差不多了,還要看一下明天的考試範圍。至於,洗澡, 吃飯, 跟父母聊一下天,就只能用零碎時間了。為何只有二,三個小時,那就要問課業為何那麼多了? 那不叫補習,叫補課。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10-08 05:17 回覆:
有二,三個小時算是一般水準,不錯了!年紀越大越會發現不可能每件事都作得完,或者說作得完美。總是必須有一點妥協,我想加入的意見是:合理的睡眠時間也是必須加入協商的一件要事!常常睡不夠的影響是全面的,心情、身體甚至人際關係都會因此變化。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0/05 07:39

強迫是得不到最大的效果的

並不是一直讀就會有成果

重質不重量  讀書的品質很重要

但台灣父母大都做不到 只會補補補~

什麼為了將來早想之類的 不管你的興趣在哪

雖是為我們好 但真的是為我們好?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