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真的很有用
2014/12/27 07:10:54瀏覽2252|回應0|推薦9

昨天學生說有一種有趣的撞球場設備,當你在球檯上比畫球桿準備打球的時候,球台上面就會有預計球軌跡的光影出現!有點像電影中槍枝瞄準目標時會有個紅色光點的作用。學生問那種東西是怎麼作的啊?我們做得出來嗎?這當然難不倒張老師,我們真的可以做!有這種案子,只要價錢合理我們一定接!

這是一個可以用影像辨識為核心做出來的東西,先在球檯上方架一個攝影機,用影像辨識或直接律定的方式知道球檯的範圍,再讓球桿容易辨識,譬如頭尾貼個貼紙。從擷取的影像中辨識出球桿的位置指向,也知道球台邊緣,剩下來就是簡單的反射定律計算了!用算出來的軌跡自動繪製一個路徑圖影像,背景透明,路徑用亮色繪製,最後將這張圖片用投影機從球台上方投影下來即可!

當然實際施工時必須有適當的攝影及投影設備,以及現場狀況的調整等等,如果有這種工程或產品可以做,老師我會非常快樂!因為辨識與資料處理核心我只需一兩天就可以寫好,其他就是工程師小朋友們的工作了!買設備架設與安裝,依現場狀況調整參數最佳化,或者加上一些軟體操作設定介面等等。

這只是一個例子,其實這段時間與很多朋友或廠商討論過我的影像辨識技術可以使用的地方,實在多到數不勝數!最簡單的是顏色辨識,譬如印刷紡織廠要比對產品顏色是不是符合規格?種植的農作物是否健康?是否已經能夠採收?這只需要抓取影像的一部份分析RGB顏色的組態即可,實驗律定何謂「正確顏色」的時間是較大的成本,但是影像辨識的核心程式用不到五十行!

稍微進階一點的是形狀辨識,譬如生產線上的品管,替每個產品拍照,看看有沒有外型上的瑕疵缺陷,壞的就踢掉!這種辨識因為拍攝角度、距離、目標甚至環境亮度都是固定的!辨識需要的程式也很簡單,辨識率又極高。如果有很多這種案子,老師我也是躺著幹就賺翻了!

再難一點的就是保全監視了!譬如電影間碟片中常常看到很多交叉的紅色光束編織的偵測器,人一經過阻斷了光線,警報就會響起,於是很搞笑的情報員扭身穿越就變成緊張橋段了!但是別傻了,以後只要用監視器監視,經過簡單的影像動態計算,會動的東西不論在畫面任何角落都會立即被辨識出來,不但警報立即會響,連目標形狀都會被描繪出來,是人、是狗或是飛鏢繩索一看便知!雞鳴狗盜的伎倆都沒用了,柔軟度再好,再會扭也扭不過這一關的!這種辨識也很簡單,以數學名詞來講就是影像差分計算,以張老師的工時計算,辨識核心也是三五天內就會做好的!

所以我的車牌辨識程式比上面這些工作都困難很多,如果老闆們替我找的是上述工作,獲利也可以,我就會推掉車牌辨識,躺著上班,讓工程師去忙,隨時都有錢有閒去遊山玩水!哈哈!

即使是車牌或字元辨識的案子也有很大的技術差異!固定監視器取得的影像難度較低,因為目標距離及傾斜度比較固定,程式可以簡化,出錯率也比較低。但是手拍照片的辨識就難了!程式必須可以自動「看出」目標的大小與傾斜度,至少要在一個較大範圍之內可以自動鎖定目標。

這些我目前都已經可以做到,所以我能接的案子種類其實非常廣闊!我唯一需要擔心的是人手不夠,雖然辨識核心我一個人來想、來寫也差不多夠了,但是依據現場狀況調整,客製化參數律定,使用者介面的設計都需要工程師去實作,如果對於我的辨識核心沒有足夠的理解與操作能力,還是無法施工的!那我就必須校長兼撞鐘,也做不了多少案子了!

所以啦!現在急著要做的工作是為我的團隊進行影像辨識訓練的教材。希望半年一年後所有小朋友都大致懂得我的辨識核心程式,那時只要案子進來,大家都有錢賺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846129